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青岛出台基础教育“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时间:2019-03-13 14:34:40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市教育局今日印发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实施基础教育“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开展教育理念大讨论、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改进教育评价指挥棒、加强劳动实践教育、打造齐鲁特色文化教育高地、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基础教育攻坚行动、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推进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内涵发展、提升家校共育水平等十项内容,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

  在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方面,我市将实施《青岛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强教育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探索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应用,建设智慧校园和“未来学校”,打造无时无处不在的学习环境;以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为重点,我市将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实施与“十大节庆”活动紧密结合;到2022年建成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50个以上,力争吸引来青留学人员达到1万人次,与国外缔结友好学校的数量达到500所。

  在改进教育评价指挥棒方面,我市将实施全市中小学各学段全覆盖的教育质量监测,将立德树人、劳动教育、学生核心素养作为监测重点,将学生课业负担、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小学零起点教学等重点、难点问题纳入监测范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学校教育质量情况进行监测,建立依据监测结果进行整改的工作机制。

  在加强劳动实践教育方面,到2022年,每个区(市)建立一所综合性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立青岛市中小学生社会课堂共计500处。在打造齐鲁特色文化教育高地方面,我市将试点在普通高中设立海洋教育基地班,实现高中基地班与大学涉海专业联合育人。

  实施基础教育攻坚行动,到2022年,建立全面普及、公益普惠、城乡均衡、开放多元、具有青岛特色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巩固在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80%以上,公办园不低于50%。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组织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薄弱学校进行合作办学,结对率达到100%。

  推进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内涵发展,扩大优质普通高中学位供给,有计划地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建设,保障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充分挖掘办学潜力,科学设定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规模。推动优质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名校办分校、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支持薄弱高中和新建高中提升办学质量。培育一批办学水平高、教育质量好、社会声誉佳的教育集团,带动全市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到2020年,全市至少建立2个优质普通高中教育集团。到2022年,将在全市打造20所特色高中和10所学科建设基地学校。

 
 
 
 上一篇:胶州市教体局外学先进找差距内强动力抓落实
 下一篇:青岛市南区教体局创新推广智能教育平台为学生精准减负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