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临沂兰山区教育普法实现专业化全覆盖

 
时间:2019-04-24 09:51:39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临沂市兰山区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摸索青少年普法教育的有效方式,持续开展法治教育工作,探索法治教育的长效机制。区教体局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良法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5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

  构架普法教育专业化队伍

  兰山区教体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司法局、临沂市律师协会发起普法志愿服务“青柠计划”活动,“青”代表青少年,“柠”代表安宁的意思,意味着守护青少年的青春。除此之外,政法系统相关部门量身制定了“法治进校园”计划,区检察系统开启“蔚蓝同行”活动,公安系统制定了“法治纽扣”行动方案;区教体局法宣科整合200多名教师作为法治教育志愿者,启动了教育系统法治教育“护航行动”,实现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全体师生全覆盖。

  协调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法院等多个基层部门,深化普法合作,为每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制作多部法治宣传短片,编印普法动漫读本,并在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中创新灵活开设辩论赛、命题作文、漫画竞赛、模拟法庭等教育课,结合“万人学法竞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等活动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和校园暴力等法律知识。

  整合局机关人员,吸收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干部,成立法规宣传科,专门从事法治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又在全系统内筛选考取律师资格证的教干教师5人,打造系统内法治教育核心力量,形成了以局机关为协调枢纽、以系统外政法专业人士为生力军,以普法课程、普法实践、家校共育、普法研学等为舞台,向全区教育系统辐射的专业人士干专业教育普法的工作机制。

  构筑普法矩阵实现普法全覆盖

  “普法矩阵”助推全区各学校实现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的“四落实”,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系统化、专业化开展,并通过“小手牵大手”让学生和家长共同提高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水平,打造出一条区域特色明显的青少年法治成长路。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开展普法志愿者进校园活动160余次,参与学生达5万余人。

  与临沂交通旅游广播台(FM899)合作开办“普法课堂”公益类普法节目,为全区乃至全市的师生家长普及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该节目每周二晚上定期播出,通过邀请公安、法院、检察院、交警、食药、卫生、律师事务所、临沂大学等各方面专家出席,以讲故事、说案例、介绍典型经验等方式及时讲述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面向全市200余万车主讲述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典型案例,答疑解惑、传递法治声音,用真实生动的法治故事传播法律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利用官方微信和微博公众号“兰山教育”、“兰山教体局”做好上级政策的解读、局机关层面的重点工作推送和各学校活动的宣传,开辟以案说法、法律法规宣传解读等栏目,并按照时间节点重点推介《未成年人保护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国旗法》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累计推送200条,关注用户42700多人。

  大力挖掘法制教育资源加深普法成效

  在临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先后投资450万元,建成了600平方米的法治教育馆、129.6平方米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普法教育实践活动,针对与青少年、儿童有关的社会热点话题和典型案例进行模拟审判,每周接待学生1000人,已累计接待75000人次,让每个参与和观摩的学生在亲自体验庭审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律教育。

  规划提升110指挥中心、强制隔离戒毒所、区法院少年审判庭等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兰山小学、临沂十一中、临沂九中等中小学校也在区法院的指导下完善少年模拟法庭,组织开展法治板报手抄报、法治漫画、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普法童谣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让校园充满无处不在的法治气息。

  组织系统内精干力量于2017年、2018年编纂了普法文件、案例汇编《教育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选编》和《教育方圆依法治教案例汇编》,发放到学校、幼儿园作为普法教材,推进全区普法更深入。

 
 
 
 上一篇:淄博临淄区探索构建“齐文化+”研学旅行新体系
 下一篇: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启动“银杏之春,最美校园” 第二届校园 创意美术大赛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