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罗庄区创新思维探索学校安全教育新思路

 
时间:2020-03-24 09:48:15  来源:  作者:
 

  为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罗庄区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防范未然,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切实保障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

  一、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学校本着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将安全责任细化到各部门,各工作岗位。为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要求,学校与全体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通过责任书的签订,将安全责任目标管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学校日常教学和管理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工作中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

  二、落实安全教育常态化

  罗庄区把学校安全行为养成教育、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安全教育活动课程体系,形成常态化校本课程。学校确定每学期开学开学第一个月为安全教育月,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一是落实安全行为养成教育。学校从规范学生行为的养成教育入手,开展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学校把安全教育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勤学习—严训练—重体验—乐展示—成规范”的养成教育模式,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安全常识、学生安全日常行为规范基本要求。二是规范安全教育课程化。学校重视把安全管理与教学常规管理有机结合,坚持把安全教育课程化,基本达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成效”的目标。保证每班每周安排一节,由班主任兼课,做到了“课时、教师、教案、笔记”四到位,学期末对安全课程进行考核,同时把安全教育效果检测与学生素质检测结合。三是“1530”安全教育常抓不懈。要求学校认真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坚持对学生安全教育内容每日一提醒,每周一小结,内容有针对性和教育性,并进行不断创新,把安全教育工作做细、做精、做规范,真正把安全工作重心转移到预防上来,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使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学校利用“安全教育日”和“法制宣传教育日”及重大节、假日,通过应急演练、主题班会、队会、国旗下讲话、板报以及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邀请妇联、消防、司法等有关部门专家到校举办各种内容的安全知识讲座,如举办交通、普法、消防、禁毒等讲座;开展的“安全小卫士”活动和评选“安全管理示范班”等,让学生获得体验。主题活动、体验活动、常规渗透等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理想教育的感染力,法纪教育的规范力,身心健康的和谐力,实践锻炼的躬行力和安全学习的自控力,使安全教育内化成为学生自觉的行动。

  四、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管理工作

  全国发生在校园内的安全事件证明,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的监控和疏导是十分必要的。罗庄区教育系统建立了教师、学生安全信息档案,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和特殊心理或者其他心理状况异常等特质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备案登记,重点对他们进行监控和帮扶教育。

  五、建立家校共管体系

  通过召开家长会、家庭教育讲座、家长开放日、家长轮值等形式,让家长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全区多所学校成立“家长志愿者护校队”,每天安排几名责任心强的家长身着志愿者马甲、佩戴值勤袖章,与学校值班教师一起,在早晚高峰期校门口维持秩序,保证孩子们快速、安全地到达家长接送点。

  六、奖惩制度融入到过程管理

  罗庄区要求各学校认真落实安全各项规章制度、措施和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各项安全工作检查,区教体局定期组织检查人员开展全区学校安全大检查,对管理不到位,教育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全面整改,真正做到“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学校要发展,稳定是关键。罗庄区教育系统将以“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学生对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力度,创新教育形式和教育思路,让安全理念根植与内心,与安全治理相结合,为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杜瑞雪 孙静)

 
 
 
 上一篇:平邑县教育系统开展教师遍访 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行动
 下一篇:岱岳区教体局打好“组合拳”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