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莒南县“五个三”全方位打造“护学”新模式

 
时间:2020-04-28 11:23:38  来源:临沂市教育局  作者:
 

  高中阶段学校开学复课以来,莒南县教体局认真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从严抓好学校封闭管理,切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开学复课总体平稳有序。

  一是健全三个机制,筑牢责任防线。健全领导机制。在县委疫情处置指挥部、全县学校开学复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县“一对一”驻校工作组的具体指导下,县教体局抽调38名精干人员,下设8个职能组,统筹协调开学复课工作。健全全方位巡查机制。把5所学校6个校区322个摄像头全部接入县综治信息平台,重点监控学校门口、教学楼、宿舍、餐厅、校园主路及学生活动场所,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学校,实现了校园学生学习活动场所巡查全覆盖、无死角。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巡查调度学校封闭管理、错时就餐、教育教学等情况。健全日调度机制。建立“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县教体局局长每日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例会,听取学校一日工作汇报,对网上巡查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做到科学应对,快速反应,细致周密,有序有效。

  二是落实三次检测,筑牢管控防线。落实晨午晚检制度。明确体温检测责任人员,落实晨检、午检、晚检制度,每天师生体温检测不少于3次。晨检由学校宿管员在学生出宿舍前进行体温检测,午检由各党员教干教师、任课老师在午休后、入教室前进行检测,晚自习放学前对学生进行第三次体温检查。健全师生健康台账。制定体温记录表,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台账,对师生返校期间健康情况进行登记、建档。完善学生及家长信息数据库,设置1名紧急联系人,确保有情况能够及时告知其家长。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各学校明确1名信息报告人,完善新冠疫情、传染病信息报告流程,并在学校显著位置张贴公开。对出现有发热等症状的师生,精准诊断鉴别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症状,并仔细询问有无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无异常情况的,由县卫健局驻校医生就地处置,密切观察。目前,全县返校师生健康安全。

  三是完善三重防控,筑牢校园防线。严格执行校园日常消毒。所有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每天进行3次杀菌消毒、4次通风,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在教室、餐厅、宿舍等场所摆放免洗洗手液和洗手用品,教育引导学生使用“七步洗手法”勤洗手。截至目前,学校共发放口罩4.5万个,喷洒84消毒液3000升,发放洗手液、肥皂500余瓶/块。经测算,现有物资储备数量能保障学校2周供应需求。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全县5043名学生、872名教职员工经血清抗体检测合格后,入校封闭管理。对因学校条件不具备、需到定点酒店住宿的54名教师,安排摆渡车“点对点”接送。落实“两个严禁”要求,即严禁师生、工作人员出入,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学校超市暂停营业,学校所需日常生活物资全部采取“零接触”式配送,严防风险输入。严格执行“四人一组”管理模式。制定适合学校实际的人流错峰管理方案,实行分餐制、分宿制,以4人为1小组,同步食宿,固定教室、餐厅、宿舍路线,实现“三点一线”闭环管理。落实配餐制(盒饭),固定区域就餐、固定时间就餐、固定出行通道,就餐时同向而坐,间距1米。在用餐人员容易聚集地点,安排值班教干检查疏导,维持学生就餐秩序。同时,认真落实陪餐制度,每个楼层安排1名陪餐教干同吃学生餐。

  四是做细三个环节,筑牢安全防线。在值班值守上,加强保安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值班巡逻、督查抽查等制度,实行3组24小时轮流值班,对学校南、北大门、校园、学生公寓等重点部位定岗定人,明确安全保卫职责,加大了巡查力度,实现了重点部位巡查和校园日常巡逻有机结合。先后开展消毒人员业务培训12次,培训人员80余人次。在食品安全上,每日采购食材经专用通道全面消毒,及时进行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验,完善索证索票、餐厨具消毒、饭菜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理等各类台账等,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30次,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在垃圾处理上,积极对接卫健、环卫部门,对6个校区学校口罩废弃物、生活垃圾清运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制定垃圾清运时间表,严格消毒措施,规范垃圾清运流程。

  五是做优三项服务,筑牢教育防线。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定期组织师生对应急预案进行实战演练。通过主题班会、网上升国旗等形式,以“敬畏生命、爱国励志”为主题,加强生命教育、战“疫”先进典型教育、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给学生上好一堂“人生成长大课”。上好常规教学课。实施“小班化”,每班不超过30人,采用复式授课、钉钉直播两种模式,实现对间隔教室班级、124名居家学习学生的同步教学。组织开学收心摸底考试和全市一轮验收考试,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和诊断,切实把握学情。上好心理辅导课。向全体师生发放《疫情防控心理指导手册》,指导师生做好自我心理调节,缓解师生紧张情绪。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的作用,通过“一对一”帮扶、搭建“家校共育彩虹桥”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关心关怀,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李宁宁)

 
 
 
 上一篇:兰山:红旗小学开展“劳动战疫健康生活”活动
 下一篇:平度教体系统“绿色+”行动扮靓“会客厅”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