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潍坊滨海一中六举措打造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时间:2019-11-20 15:05:18  来源:滨海区社会事业局  作者:
 

  潍坊滨海一中经过多年的探索,逐步建立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加强学习培训为手段,以教师互评、家长和学生参评、领导考核小组评定为考核方式的一整套师德建设评价机制,多措并举打造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德育建设。

  一、完善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学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滨海一中师德考核考评方案》《滨海一中师德师风监督制度》《滨海一中师德师风责任追究制度》《滨海一中严禁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有关规定》等多项有关加强师德师风的制度,并与教师签订了“滨海一中教师规范办学行为承诺书”“滨海一中在职教师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等多项承诺书。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党支部书记、校长是师德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校长亲自抓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支部、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培训学习提升素质境界

  学校建立起了完善的政治学习制度与业务学习制度,学校采取集中培训、日常自学、专题讨论、集中交流、个人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对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理论、系列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来帮助广大教师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与高尚的道德情操。学校还会不定期的举行师德典型案例评析、情境教学等多样化师德教育形式,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结合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师德教育。

  三、落实考核机制发挥引领作用

  学校不断规范师德考核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增强了考核制度的刚性约束和可操作性,学校专门成立了“滨海一中师德考评领导小组”与“滨海一中师德考核评价委员会”,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对教师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与师德前置原则,师德不优秀的,取消所有评先树优资格。在方式上,采取了教师个人自评、家长和学生参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方式进行,并将师德考核结果存入档案。学校坚持用制度的尺子约束教师,建立健全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制度,坚决遏制失德行为蔓延。对存在师德问题的教师,学校敢于自揭家丑,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给予相应处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会依据《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解聘。

  四、完善奖励制度发挥激励作用

  学校完善了师德表彰奖励制度,注重了物质奖励、精神奖励与舆论导向相结合的原则,在精神奖励上,学校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评选活动,评选出教书育人的典型,颁发荣誉证书并加以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激励与导向作用,营造一种向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学校还会对师德高尚、业绩卓著的教师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奖品的价值虽然不大,但它的激励作用不小。

  五、强化监督机制预防失范行为

  学校将师德纳入教育质量督导评估体系,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与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完善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学校建立便捷有效的师德投诉平台,对存在的师德问题要定期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学校还建立了监管失职问责制度,使惩处制度得以落实。同时,学校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将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行为明确为师德禁区,警钟长鸣。

  六、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

  学校建立完善的师德建设宣传机制,定期评选表彰宣传“最美教师”、“师德标兵”、“教书育人的楷模”、“红烛先锋”、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教学名师等,深入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新时代教师的精神风貌。以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联合多种媒体集中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作用,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通过一系列的评优树先活动,营了造“见贤思齐”氛围,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

  学校始终围绕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通过认真探索,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制度与措施,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成长、发展结合起来,树立了学校生存与发展根本在教师的观念。切实提高了教师整体的素质,为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陈海涛孙素贞)

 
 
 
 上一篇:昌乐及第中学:体验外刊阅读的快乐 助力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下一篇:莒南县大店一中学生参观黑陶制作工艺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