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博兴县实验小学: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放飞梦想

 
时间:2022-10-31 11:18:47  来源:  作者:
 

  “背中缝,摆缝,下脚边,锁眼……这几步要根据要颜色和线的粗细来分开,对颜色和缝制的形象进行搭配,开始缝制时先打线结……”在县实验小学“虎虎生威”社团教室里,周娜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解非遗传统项目布老虎的制作方法。教室的陈列架上,摆满了一件件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布老虎。因为布老虎等社团活动开展得卓有成效,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和研究基地”等称号。

  量身定制,打造多元社团课程体系

  据了解,在县实验小学,像布老虎这样的学生特色社团还有近70个,全校2400多名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都参与到了自己喜欢的项目。

  近年来,县实验小学不断加强校本特色课程建设,积极开展各类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开设了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综合类和传统文化类社团组织,各社团课程都是学校骨干教师依据自身业务专长、地域文化特色和学生年龄特点,历经多年精心编制而成。学校把每周五下午定为社团集中活动时间,届时,所有教室、功能用房等全部开放,孩子们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全身心地投入到特长学习和训练中。

  特色社团,让孩子找到热爱和梦想

  每周五下午,走进县实验小学的校园,让人感觉孩子们是在欢度节日一般。悠扬的琴声,欢快的歌唱声,琅琅的读书声,萦绕在耳畔。运动场上,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训练着足球、篮球、跳绳等健身项目。在各社团教室里,孩子们或习练着舞蹈,或描绘着画作,或激情四射的演讲,或弹拨着各类乐器……孩子们都在各个社团课堂上尽情飞扬自己的热情,享受社团活动带来的快乐。

  该校高学段学生付亦正参加的是创客社团,他的梦想是将来做一名人工智能工程师,学校成立的创客社团正好圆了他的梦想。“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学习了系统的编程基础知识和技能,满足了他的求知欲望,在社团活动中建立了满满的自信心。孩子参加滨州市第三届中小学创客节活动荣获创意编程赛项目一等奖。我们非常感谢学校对孩子的教育。”付亦正的家长这样说。

  社团活动,助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近年来,县实验小学坚持以“双减”和“五项管理”为导向,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各社团组织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和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了展示的舞台。

  学校以“袖珍校园办大体育”为办学理念,加快体教融合,在发展乒乓球传统项目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校园足球、篮球、跳绳等社团项目,学生参加各级比赛屡获佳绩。学校的各艺术社团、综合实践社团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在各社团活动中逐渐树立正确的价值标准、行为准则、道德观念,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在参与、探索、收获的过程中,逐步加强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相互合作,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学校负责人张庆明表示:“今年,县实验小学成功入选山东省全环境育人规范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校的育人环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让学生扮演学校主角,努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卢安庆 王芳)

 
 
 
 上一篇:周村区市南幼儿园开展“遇见秋天之落叶飞舞” 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篇:章丘区龙盘山实验幼儿园开展班级环境创设观摩教研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