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加强慢性病防控 推进健康建设

 
时间:2019-02-25 15:29:3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现代社会,慢性病日益成为健康的主要威胁。今年,市卫生健康局按照上级部署,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保和救助政策,广泛开展慢性病科普知识的普及,以多种方式满足慢性病患者需求,保障患者健康。

  日前,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节假日开展“年终健康大盘点”专项活动,全面展开公共卫生服务宣传和健康信息集中反馈工作。

  该中心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年终健康大盘点”活动内容,悬挂主题横幅,设立健康咨询台,免费发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宣传资料,解答居民健康问题,收到辖区居民的欢迎。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利用居民门诊就诊、慢病随访以及查体之际,向居民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反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状况分析报告》,让居民全面了解自身健康状况。集中宣传活动,使居民在祥和欢乐的气氛中获取了健康知识,提高了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感受度。通过“年终健康大盘点”活动,居民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纷纷表示,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H型高血压是慢性病中尤其值得关注的一类疾病,它是引发脑卒中(又称“中风”)的一大危险因素。春季是高血压病的高发时期,斥山卫生院医务人员深入辖区各村,为群众进行冬春季节高血压防控知识宣教和健康指导。

  在东寨村卫生室,斥山卫生院医务人员向村民详细讲解高血压防控知识。“春季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人体预防机制还不能适应气候冷暖交替的变化,容易引起血管痉挛,所以忽冷忽热最容易发生血压波动。这时,对服用降压药千万不要放松,断断续续服药会导致血压忽高忽低,从而加重血管负担,更容易引发各种心脑血管意外如脑卒中、心肌梗死等恶性并发症。”讲座中,医务人员详细讲解了H型高血压的危害,以及冬春交替需要注意的血压控制事项。细致的讲解让村民们意犹未尽,课后,村民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疑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对于已经签约的高血压患者,医务人员认真履行签约服务内容,督促其坚持按时服用降压药,及时反馈问题。

  在成山镇岳家村,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的“预防中风,控制H型高血压——我们在行动”健康教育讲座走进村里,来自本村及邻村的40余名H型高血压患者参加了活动。医务人员建议大家规律服用依那普利叶酸片、注意保暖、作息规律、适度锻炼、饮食低盐低脂,患者听得很认真。“我和老伴都是H型高血压,以前只知道这个H型高血压很厉害,今天听了孙主任的讲座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怎样去控制。”一名参加完健康讲座的村民高兴地说。活动为患者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其更好地了解H型高血压的病因、危害及用药等相关知识,给予其专业的疾病预防及生活指导,让人们远离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为提高高血压患者对H型高血压的认识,预防脑卒中的发生,这样的讲座在我市各村居定期举办。日前,寻山卫生院组织辖区乡村医生集中进行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知识全员培训,系统讲解了H型高血压的定义、危害、筛查、预防、治疗和注意事项等,让乡村医生“重温”了H型高血压相关知识,使H型高血压诊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培训结束后,乡村医生利用村民到卫生室购药、党员开会等机会,组织本村居民进行H型高血压防治知识讲座。以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的关系为切入点,为村民讲解了什么是H型高血压、H型高血压的危害以及如何用药物治疗。另外,该院派出经验丰富的医生深入到各村与乡村医生一起开展宣教活动,提升宣传效果。

  开展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广大村民对H型高血压的理解和认识。该院将继续按照慢性病健康管理医防融合试点工作要求,加强慢性病培训和健康教育,为更多慢性病患者送去帮助与关爱。

  我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广泛普及慢病防控健康知识,帮助广大居民掌握基本的慢性病防控和保健养生方法,直接和深入地推动慢性病防控宣教工作,使慢性病的防控知识得到广泛普及。通过宣教和健康指导,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规范管控慢性病,有效预防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上一篇:生命关怀走进临沭“特殊学校”
 下一篇:三高人群看过来,这5种刮油食物适合你们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