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老年人重视骨折预防 可以从这5方面着手!

 
时间:2021-05-08 15:40:59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随着年龄增长,骨密度逐渐降低,骨质疏松,骨骼韧带韧性与弹性也逐渐减退,稍微不注意就易发生骨折,从而导致多器官衰竭,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最终致残或死亡,因此老年人需重视骨折预防。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折?

  1、遵循高钙饮食

  骨骼生成离不开钙,一旦缺钙就会使得骨骼发育异常。老年人若想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补钙药,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方面补充。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选择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不妨多吃含钙的奶类豆类、虾皮或芝麻等。只是盲目的补钙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搭配维生素D来促进胃肠道对钙质吸收,加强骨密度,可以从藻类或黑木耳中获取维生素D。另外要调整好生活节奏,及时纠正坏习惯如吸烟酗酒以及熬夜,同时避免喝浓茶和浓咖啡,也不能吃太多高蛋白质食品。

  2、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

  老年人应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科学合理的体力活动不仅仅能强化骨骼强度,而且也能提高平衡感,保持肌肉力量,防止跌倒。尽量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有氧操、慢跑或打太极拳。还有运动时需把握好节奏,避免运动幅度太大,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宜。冬季要适当的晒晒太阳,因为紫外线利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3,促进身体对钙吸收,进而增加骨密度,同时也能促进细胞再生,提高骨质含量,避免骨质弹性减退,预防骨质疏松。

  3、合理设置居家环境

  居住环境布局要合理,设施尽最大限度符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如生活在光线充足的环境、地板要防滑、过道通畅且没有任何障碍物、物品摆放有秩序、不能把门槛弄的太高,还有浴室中需放置防滑垫,马桶周围安装扶手,去除一切对老年人不利的因素,提供安全的居家环境能预防跌倒所导致的骨折。

  4、做好安全教育

  每个老年人都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反应迟钝,行动不便利以及防御功能低的老年人,告诉他们易引起摔倒的任何不利因素,以免因为骨折而导致并发症。另外老年人外出活动时需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则。若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出门时必须有专人陪护。

  5、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老年人往往伴有多种基础性疾病,一旦发生骨折,极大可能威胁生命,所以需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脑血管性疾病、帕金森病、低血糖、低血压或眩晕症等都会使得老年人走路不稳,稍有不慎可能会跌倒而骨折。

  温馨提示

  严寒冬季恶劣天气多,雨雪和雾霾天气不要出门,必须出门时需穿防滑鞋子。另外老年人需学会识别脑部供血不足和低血糖所导致的头痛头晕,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了解药物所带来的不良反应,谨慎用降压、降糖和安眠药物。定期去医院做体检,积极治疗可导致跌倒的疾病。

 
 
 
 上一篇:经常眼睛发痒是怎么回事?这5个原因你得一一排查!
 下一篇:一到中老年血液循环就变慢?教你8招改善血液循环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