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2019年智能手机:潜望式镜头、5G拉开竞争序幕

 
时间:2019-04-21 17:16:56  来源:  作者:
 

  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出现连续多个季度的下滑。4月10日,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通院发布了3月份国内手机市场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37.3万部,同比下降6.0%;2019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

  对于市场出货量不断下滑的原因,中国信通院工程师硕天鸾表示,4G红利逐渐消失、市场需求减弱、痛点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均使智能机市场饱和。

  记者注意到,为吸引消费者买单,包括华为和OPPO在内的主流手机厂商正在掀起一轮围绕“潜望式镜头”的明争暗斗,这将是继“全面屏大战”、“AI芯片大战”之后的,又一轮智能手机技术之战。

  此外,即将预商用的5G新一代通信技术也将给手机创新增添新的动力,对此,包括华为、OPPO、小米、中兴等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均将5G手机的发售时间提前到了今年上半年,试图抢占市场先机。

  “潜望式镜头”争夺战上演

  拍照能力不仅是用户最重视的产品功能之一,同时也是华为和OPPO近年来着重强调的看家本领,摄像头升级已成为确定的技术演进趋势。国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由于长焦镜头结构复杂,因为5倍以上的光学变焦将无法避免潜望式摄像头方案。通过对各手机品牌旗舰机型销量以及潜望式摄像头渗透率的预测,中性预计2020年潜望式摄像头市场规模将达到26.4亿美元。

  4月10日和11日,OPPO与华为接连在上海召开了产品发布会,从发布会公布的信息来看,为打响手机高倍变焦升级战,华为和OPPO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介绍,华为P30 Pro搭载了超感光徕卡四摄系统,该系统与图像信号处理器(ISP)、神经元网络单元(NPU)精密协作,能够更智能、便捷地拍出精彩照片和视频。

  不过,华为P30 Pro拍照功能最大的亮点在于:机身中配置的潜望式超级变焦镜头,支持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以及50倍数码变焦。余承东认为,在50倍的变焦下,P30 Pro堪比“望远镜”。在发布会现场的样片对比中,iPhone XS Max、三星S10+拍摄的月亮模糊而渺小,但P30 Pro拍摄的月亮则相对清晰不少。对此,余承东笑称,P30 Pro拍出了“很酷”的月亮。

  余承东认为,华为P30系列超级影像手机,不仅重新定义了手机摄影,更是从根本上改写了影像技术的基本规则。“不管是拍照、录像,手机会慢慢取代专业相机的功能,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专业相机只有一个镜头,而手机有多个镜头,随着科技创新、算法以及多种技术的组合能力,P30 pro在暗光环境中甚至会超越单反,未来手机的拍照功能会超越人们的想象。”

  4月10日发布的OPPO Reno为实现更优质的拍照效果自然也下足了功夫。据OPPO方面介绍,Reno全系列标配索尼IMX586传感器,搭配超清夜景2.0。其中,Reno 10倍变焦版配备OPPO首创的10倍混合光学变焦功能,这种变焦功能以前仅在传统相机上才有可能实现。而该方案采用“超广角+超清主摄+长焦”的三摄结构,可以实现15.9mm到159mm的10倍变焦,拍得更远的同时也能拍得更清晰。

  Reno发布会后,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认为,在明亮、良好的环境下实现清晰的拍照很多千元机就可以做得很好,但把远处拍清晰和把暗光环境拍清晰才是用户最大的两个痛点,也是业内接下来聚焦的难题。“智能手机行业越来越集中,只剩下几个厂商,如何洞察到用户的痛点并解决痛点、让痛点不痛,一定是未来手机厂商研发时的考虑。”沈义人说道。

  基于这些痛点,OPPO联合了模组厂商、镜头厂商、光片技术公司以及软件厂商等共同进行研发。“在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方面,我们在全球有超过100多项专利技术,所以我认为这项技术未来很难成为行业的标配。未来,我们会针对消费者的理解,更多去专门定制一些自己特色的东西。”

  作为今年上半年“唯二”具备10倍变焦能力的厂商,随着P30系列和Reno系列产品的陆续上市,二者的较量将会真正开启。光大证券认为,在OPPO、华为的带领下,潜望式摄像头的光学变焦能力实力强劲,有望在2019年加速渗透。

  构筑5G长线竞争力

  如果说拍照功能是手机厂商尽可能提升销量的手段,那么即将预商用的5G便是能够筑成未来持续增长的长线竞争力。券商认为,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在技术要求上相比4G大幅提升,手机的设计和制造难度加大,同时也将给手机创增添新的动力。对此,包括华为、OPPO、小米、中兴等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均将5G手机的发售时间提前到了今年上半年,试图抢占市场先机。

  面对全球化的5G竞争,OPPO成为欧洲市场上5G终端领跑的首批选手。当地时间周三(4月10日),OPPO在苏黎世举办的瑞士电信5G发布会上宣布,双方将在瑞士市场合作推出首款商用5G手机OPPO Reno 5G版。

  当谈及中国市场的5G进展情况,沈义人表示:“OPPO 5G手机在国内的进度取决于运营商们具体的进度,而OPPO和运营商联系非常紧密,国内最快可能会在5月(推出)。我们的产品已经准备好了,(只需)等待国家相关单位和运营商的整体进度,发令枪一响,OPPO一定会第一批上。”

  以通讯起家的华为自然会抢先布局5G。在今年1月24日,华为发布了巴龙5000基带芯片。华为称,这是全球最强的5G基带芯片,峰值可达3.2G/秒。今年2月,华为首款折叠屏5G手机HUAWEI Mate X正是搭载了巴龙5000芯片。

  4月9日,有消息称,华为会开放销售5G芯片,但只卖给苹果。对此,苹果方面不予置评,而余承东则回应称:“(如果苹果购买的话),赞成,我们会(对它)开放。华为目前针对很多新技术领域都在做,未来最好的5G手机一定是来自华为。”

  除了OPPO和华为外,今年2月,小米在巴塞罗那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该款手机为之前小米MIX3的升级版。在发布会上,小米打通了第一个5G国外视频电话。而中国联通与中兴在MWC2019期间发布的中兴首款5G旗舰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预计也将在2019年上半年率先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市。

  在沈义人看来,虽然根据现有5G的整体技术成熟度以及运营商的投入程度,接下来1-2年之内,5G并不会那么快进入大众生活。而且,由于5G天线、基带和4G手机完全不一样,5G(手机)的价格刚开始并不会亲民,但随着市场、用户慢慢地普及,5G消费一定会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当中。

  此外,记者注意到,为了构筑技术的“护城河”,抢占下一个风口,OPPO、华为等厂商纷纷投入巨资。4月10日,沈义人宣布,2019年OPPO将投入100亿元研发费用,聚焦5G、AI、影像、云和新材料新形态五大技术主航道。而余承东则透露,今年华为仅手机的研发费用就接近60亿美元。余承东认为,在智能手机竞争激烈的当下,价格战很难取得成功,要想成功要靠创新领先,甩别人一条街才行,靠降价不可能成功。

  余承东表示,随着任总(任正非)提出的目标越来越高,我们的挑战也越来越大,未来,我们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现在,我们在中国每卖出3台手机,就有一台是华为或者荣耀,我们希望年底或者最晚到明年,每卖出2台手机就有一台是华为(含荣耀)。

 
 
 
 上一篇:三星“8K次元空间”展现∞宇宙
 下一篇:大“器”尊选!三星家电携冰箱新品亮相广州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