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农行山东省分行金融助力制造业由“制造”变“智造”

 
时间:2022-09-14 08:56:30  来源:  作者:
 

  8月29日,山东召开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对山东这样一个以制造业为根基和优势的省份而言,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就在一个月前,山东经济“半年考”成绩单公布,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作为先进制造业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幅高于规上工业10.7个百分点。

  这份成绩单离不开金融力量的赋能和加持。

  近年来,围绕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农行山东省分行不断革新举措,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制造业突破“卡脖子”问题。截至7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312.24亿元,较年初增加178.58亿元,同比多增94.99亿元;增速15.75%,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9.18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26.52亿元,较年初增加33.21亿元,同比多增13.37亿元。

  农行山东省分行落实农总行《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总量提升、结构优化的目标方向,聚焦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核心企业提出“五大服务模式”,并配套加强资源和机制保障。该行筛选优质客户、优质项目建立制造业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库,开辟信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在贷款定价、信贷规模、准入条件等方面匹配差异化政策资源,着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

  如果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那先进制造业就是夯实基础最强劲的动力。歌尔股份是微电声元器件制造龙头企业,在微型麦克风领域,歌尔市场占有率居国际同行业第一位,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领域稳居国际同行业前两位,蓝牙耳机0DM业务和游戏手柄业务出货量居全球第一。2021年,农行山东省分行为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整体增量授信16.8亿元,较上年增加6.8亿元,根据歌尔股份产品主要出口的特点,重点支持其贸易融资业务,2021年以来,累计为歌尔股份办理跨境参融通23.4亿元、出口商票融资4.6亿美元。

  位于淄博高新区的淄博鑫旭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领域产品研发的现代化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年产值过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并拥有多项国家级技术发明专利。其自主研发的“核能放射性废物超级压缩减容系统更是国内首创,攻克了核能放射性废物处理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近日,企业急需流动资金购买设备和原材料,农行淄博高新区支行调研考察后,针对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授信方案,为其发放了500万元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当下,我国钢铁行业进入了以动能转换、节能减排、智能制造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的焦化焦炉地下室、炼钢连铸机、型钢厂等生产岗位,工业机器人正在进行巡检、加渣、取样工作,实现了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板带厂5G+智慧无人库区项目,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应用5G技术、推进“机器代人”的重要尝试。项目取得了“5G自动驾驶,无人操控”“最短施工周期”“24项工序交叉作业”等国内“六个首创”的突出成绩,而且直接减少41个现场岗位,每年降低人工成本近500万元。为助力山东钢铁转型升级,2021年以来,农行济南历下支行先后为其发放3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郇长亮)

 
 
 
 上一篇:人民银行莒南县支行“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取得实效
 下一篇:建行威海分行:以“金融+教育”打造实践“样板”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