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跨界融合打造乡村产业振兴“龙泉模式”

 
时间:2019-09-16 09:37:30  来源:  作者:
 

  一场秋雨一场凉,凉中透着果实香。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的聚相山下,块块整齐的田野里,葡萄、寿桃、黄瓜、茄子等数十种蔬果遍布,吸引着市民的采摘。“在这里选择余地大,品种多。采摘完后,还会爬爬山,散散心。登高望远心情舒畅。”来自滨州市博兴县的王慧秋说。

  在这里,曾经的废弃矿山修复成绿色良田,尚庄村100多亩抛荒的土地变成花的海洋,久润富硒生态园里游客络绎不绝,铁壶馆里吸引了众多惊艳的目光......

  “近年来,龙泉镇借势借力,创新思路,抓好政策进村入户,引导资本上山下乡,实施产业跨界融合,全力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龙泉模式’。”龙泉镇党委书记刘成介绍。

  规划资源并抓

  硒是“长寿元素”和“抗癌之王”。龙泉镇土壤中硒含量为每公斤0.487毫克,是山东省罕见的天然适硒区域,依托1.2万亩富硒资源,聘请天津大学编制了“富硒养生小镇”规划,规划了10大功能分区,涵盖周边7个村庄,拉开了以富硒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幕。同时,镇上通过支持经营主体土地流转、强化政策引导、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举措,走出了一条高效农业的“硒”望之路。今年龙泉镇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联系点”。

  “久润富硒生态科技园建在我们村,占地1100亩,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试点项目、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园区种了果蔬及小麦、玉米、五谷杂粮,建了富硒农产品深加工车间,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采摘,是远近闻名的‘明星园区’。近年来,园区通过流转土地、溢价收购农产品、安置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收益颇丰,简直就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排头兵。”龙泉镇大土屋村党总支书记杨光胜对久润富硒生态园赞不绝口。

  “资源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前提,原有的村居资源要么被吃净分光、要么被个人承包了,要么大量闲置和撂荒搁置。为了彻底解决好这些难题,我们千方百计想了一些办法,采取了一些列措施,把流失的村集体资源归集起来,让‘躺着睡大觉’的闲置资产,变成能产生收益的资本。”龙泉镇党委书记刘成说道。

  思路决定出路。龙泉镇全面开展了“清资产清合同清租金”活动。通过创新资源盘活方式,把废弃矿山矿坑、荒山荒坡、闲置土地、闲置学校及显失公平土地承包合同进行梳理,有效地激活闲置资源,实现了“枯枝发新芽”。8个村居整理合同480份,集体增收370万元,收回土地1200亩;总投资1.05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全镇域矿山修复土地整理”,新增耕地2327亩,置换土地指标2000余亩。该做法作为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

  政策进村入户

  “党的‘三农’政策是航标,要学深吃透弄明白,用活用好用到位。这些年,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精准扶贫等政策都很接地气,有力促进了全区农业农村发展,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也很多。 准确把握‘三农’政策,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才能获取丰硕的果实。”淄川区农业农村局长王利民介绍。

  龙泉镇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更上一层楼。措施一:逐村梳理资源对接项目。开展“我在现场”工作落实年活动,镇上带着农业政策,逐村逐项目精准对接,先后争取“一事一议”连片治理、农业综合开发、“一二三产融合”试点、精准扶贫等项目资金1.6亿元用于“三农”发展。措施二:逐园区策划项目完善配套。成立富硒小镇管委会,统筹整合农业、国土、发改、科技、商务、农技、蔬菜、水利等各项政策50多项,综合投资8000万元,配套完善了富硒园区水电路气、闸井机房等基础设施,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

  资本上山下乡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引领了多路资金加速向农业农村农民‘补血’。随着‘真金白银’源源不断注入广袤农村,将有效地激发农村市场的稳增长潜力,资本投入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淄川区农业农村局长王利民说。

  龙泉镇工业经济发达,社会资金实力强,实施工商资本上山,用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有先天优势。通过引导土地流转,加大政策扶持等举措,宜龙化工投资1.8亿元,承包荒山荒坡8000亩,建设金毫相休闲园区;锋泰置业投资7000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成立裕翔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佛山慧通投资1.4亿元,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久润富硒生态园。目前,龙泉镇成立了20余家农业合作社,开发富硒农产品40余种、富硒深加工产品60余种。

  创新景区入园模式,用景区化思路建设园区成效显著。龙泉镇借鉴“五星达标、3A争创”模式,按照3A景区的标准打造农业园区。目前,久润富硒创建为2A景区,与3A景区中华琉璃文创园进行链条互补,结对共建,政策共享,去年游客达到10万人。

  产业跨界融合

  “文化增内涵、旅游增收益、研学增人气、科技增实力,向一产要形象、向二产要效益、向三产要活力。我们正全力按照‘现代农业+二产加工+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的三产融合模式,实现接二连三,努力打造‘新六产’,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龙泉镇镇长孙潇说道。

  目前,龙泉镇将陶瓷文化、琉璃文化、铁壶文化和富硒养生文化融入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建设了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申报争创“琉园硒谷”田园综合体;向教育部门申建研学基地,聘请台湾团队进行文创设计,实施嫁接旅游,打造多类型大师工作室和观光工厂;成立山东富硒产业研究院,与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农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成立了博士工作站、蔬菜种质资源改良与新品种选育实验室、农业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层次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形成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

  绿水青山富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为建设“生态龙泉”提供了根本遵循。龙泉镇是国家级生态镇,在1至8月份淄博市89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中名列第二名。这是龙泉镇持之以恒抓环境综合整治结出的硕果。

  坚定不移治山,逐步将矿坑荒山变为绿水青山。借助土地整理矿山修复项目,龙泉镇组织实施了修山、修地、修路、修水、复绿等“四修一复”工程,逐步将东山建成万亩富硒产业园,将西山建成淄川城郊森林公园。昔日龙泉镇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山已经永远成为历史,西部山区矿山修复后,将与龙泉东部“般河源——富硒园区风景带”联袂形成龙泉东西部的绿色屏障。

  逐年分段治水,让龙泉境内重现河塘清流。先后建设7个5000立方以上池塘,整治般河4.3公里,治理大土屋久润支流段流域200亩、塘坝7万立方,为百姓提供土地增收的同时,为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此外,依托万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为基础,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龙泉镇正倾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琉园硒谷”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增砖添瓦。

  闫盛霆 仇慧清 唐琼

 
 
 
 上一篇:五莲打造疗休养服务“闪亮名片”
 下一篇:费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