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品牌“智造”新动能

 
时间:2019-10-24 09:39:33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2019年度欧洲质量奖评选结果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揭晓,山东临工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获得欧洲质量奖的企业。这是山东临工继荣获省长质量奖、全国质量奖、亚洲质量卓越奖桂冠后,收获的又一重要世界级奖项,体现了中国制造业的最新质量水平。

  据了解,欧洲质量奖是全球质量领域最高奖项之一,由欧洲委员会、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共同发起,自1992年起每年颁发一次,其奖项只授予被认定为经营管理最好、高绩效的企业,获奖企业的各类质量方法和经营结果必须是欧洲或世界的楷模。山东临工以卓越品质斩获这一世界质量最高荣誉。

  质量铸就品牌,品牌助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多个企业品牌蜚声海内外,成为递向外界的一张张亮丽名片。前不久,2019年“中国品牌日”品牌发布会暨品牌高端论坛发布多项榜单,开发区创建山东省优质工程机械基地上榜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10强;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荣登2019年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品牌价值10强;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山东省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成为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在第十六届世界品牌大会暨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上,山东临工连续6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加强品牌建设,是释放市场巨大潜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提出打造“名牌集聚之区”战略以来,开发区坚持“质量强区、品牌带动、标准引领”三大战略,以品牌建设为突破,围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在全区形成强大合力,夯实质量工作基础,全力以赴引名牌、创名牌、做大品牌。

  如今,开发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市“名牌集聚之区”:累计拥有22件中国驰名商标、41件山东省著名商标、36个省级名牌,全国质量奖1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1个、市长质量奖20个,山东临工、山重建机2家企业获评“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43个项目获得“临沂市标准创新贡献奖”,先后获评“全国工程机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山东省工程机械出口基地”等荣誉称号。

  品牌在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引领着前进方向。开发区瞄准“品牌战略”不断发力,以“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为发展主轴, 着力实施“品牌基础、品牌培育、品牌管理、品牌推介”四大工程,突出抓好商标品牌“培育—保护—发展—集聚”四个环节,开展重点行业品牌培育,着力打造点、块、面全面推进的品牌建设格局,以重点培育发展的名牌产品企业为重点,培育更多辖区内优秀企业变身中国品牌,跻身中国前列,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山东临工秉承“可靠承载重托”的发展理念,持续导入精益生产、黄金供应链、过程控制等先进理念与信息系统,以节能、可靠、舒适、智能作为研发方向,打造世界一流的研发试验体系,开发出多种“绿色、节能、环保”的创新型产品。目前,山东临工已位列世界工程机械50强,产品涵盖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100多个品种。据世界品牌实验室统计,2019年临工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达到336.67亿元,同比增长20%。

  科技强则企业强,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是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在“创新驱动,质量为先”方针引领下,山东临工重视规模发展,更注重引领理念发展、企业文化发展和质量素质发展,通过在内部深入开展创新活动,总结提炼出“一全二创三结合”创新管理模式,激发了各级员工参与创新的热情,塑造出一线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有机结合的临工特色的质量文化。

  “强根固本”方能逐梦海外,开发区企业以全球视野谋划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早在2009年,山东临工便开始重点布局海外市场,对全球价值链进行系统梳理并建立起清晰的海外发展规划,历经出口创汇、技术引进、国际化推进、国际化合作、国际化深入推进五个阶段,走出了一条被业界称为“临工模式”的独特道路。本次荣获欧洲质量奖,就是对其多年逐梦海外的最佳注解。如今,作为中国三大工程机械出口商之一,山东临工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在全球已设立96家一级经销渠道,产品销往1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完善的国际供应链体系,为国内同行作出表率,也向国外企业展示品牌领域的“中国心”。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为提升经济外向度,开发区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利用外资、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利用外资、外贸出口以及外贸主体引进。同时,挖掘潜力,鼓励企业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等。1至8月份,全区新增外贸经营主体35家,同比增长10家;对外投资项目1个;新备案境外投资意向项目1个;新备案外资项目7个,合同利用外资8320万美元。

  这次欧洲质量奖的获得,是对山东临工产品质量的最高褒奖,也是对其综合实力的充分肯定。尤其在全球外贸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当下,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打造自主品牌,对“走出去”开拓国际产能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杆企业,山东临工正以实际行动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发展让全球用户共享山东临工的卓越品质。

  品牌强区、质量强区,不仅为开发区企业强筋健骨,更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今年1至9月份,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0亿元,总量、增幅均居全市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总量、增幅均居全市第二;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8.3%,增幅全市第一;完成税收同比增长36.3%,增幅全市第一;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91.9%,多数核心指标与去年相比在全市位次大幅提升、走在前列,成为全国提档进位最快、环境面貌变化最大、最具成长性的开发区之一。
      □临报融媒记者 徐启超 孙晓光

  通讯员 肖常彬 董阳 李晓

 
 
 
 上一篇:日照着力打造“放心消费 诚信日照”品牌
 下一篇:郯城县归昌乡稻草回收助农增收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