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山东沂水县打基础 抓规范 补短板 全力提升优化专职网格员队伍

 
时间:2020-03-09 11:41:35  来源:  作者:谭庆军
 

  近日,山东沂水县沂城街道立足自身特点找差距查不足,定位子定调子,高起点不断优化专职网格员队伍,力争打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纪律铁,工作干劲足的专职网格员队伍,效果显著。

  打好基础是前提。全街道共有162名专职网格员,其中城市网格83个、农村网格79个,居民小区较多,社情复杂,加大了管理难度。街道在96个社区(村居)和66个居民小区均建立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办公室,做到了网格员有办公地点有有办公场所,配备了桌椅等办公设施。网格员本身就是一个网格流动工作站,街道给予一定的工作补贴,配齐了网格员马甲、专用手机、工作包、工作日志等工作装备,在规定的工作时间根据工作职责任务处理网格事项并详细地记录工作轨迹。网格流动工作站就是群众“贴心小棉妖”,群众有什么需求也都愿意和专职网格员倾述。每个网格在主要道路显著位置均悬挂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指示牌,上面标注了网格员的职责任务和网格员的相片、手机号码、监督电话,做到专职网格员时刻在群众身边,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服务。东关社区网格员张维玉经常利用晚上和阴天下雨时间到社区老人家中走访,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王清永老人身体不好行走不便,张维玉主动帮老人到县人民医院拿药,直到老人痊愈。

  抓好规范是关键。街道更加详细、严格地制定了考核办法,并认真实施,确保全年工作不出现任何问题。《沂城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考核方案》考核内容有手机终端、工作日志及例会记录、应知应会、其它工作(综治安全、矛盾调处、风险化解、反宣材料清除等工作),同时制定了奖惩考核办法,规定了被上级检查扣分的街道给予加倍扣罚。街道成立了督查考核组,每个季度对10个社区总支全部的网格员进行督导检查一次,每个月召开一次全体网格员参加的工作部署会,每周召开一次网格周例会,做到有安排部署有工作轨迹有检查通报有总结表彰,使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补齐短板是保障。街道一部分专职网格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导致专职网格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针对这种情况,街道对每一名网格员逐一进行了业务考核,对7名不称职的网格员予以辞退。对居民小区专职网格员的管理,目前是一个软弱环节,街道有60多个较大规模的居民小区,其中有社区(村居)开发的,也有开发商开发的,在用人管理上各有不同,开发商开发的多是物业保安来管理,而社区(村居)开发的还是由社区(村居)的人来管理。专职网格员由街道招聘管理,对社区(村居)的人员管理是顺其自然,可是对开发商开发的小区,就难以管理,出现管理上的空白。这就出现“两张皮”现象,网格员即受开发商物业管理,又受街道管理,最终导致用人不专。街道对居民小区的专职网格员进行了必要调整,由于每个居民小区都有街道卫计委的计生专职查访员,她们对居民小区的状况了如指掌,街道从中择优录用了61名计生专职查访员做为居民小区的专职网格员,从而使居民小区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与大局相融相洽,有力的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上一篇:山东梁山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小麦田间管理
 下一篇: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家式”服务保外企复工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