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河口经济开发区:聚力“双招双引” 持续释放新动能

 
时间:2019-07-22 09:42:12  来源:  作者:
 

  “开发区是推动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是承载产业集聚的新平台,是驱动科技创新的新高地。我们要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相结合,聚焦聚力‘双招双引’,加快项目落地,实现园区发展新突破。”东营市河口区委常委,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作霞介绍说。今年以来,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油地结合大平台”四个工作定位,把“双招双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信息化、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和人才集聚计划,着力提高“双招双引”工作成效,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为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布局高端产业 助力动能转换

  不谋全局者,不足某一域。当前,省、市经济和产业布局都已发生重大变化,河口经济开发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为了抓住这一机遇,河口经济开发区牢牢把“双招双引”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并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引方式,在开发区上下营造出了大抓招商、抓大招商的良好氛围。创新招商机制,积极探索推行大部制扁平化、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KPI考核等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的运营模式,分产业成立3大招商组强力推进,开展多频次、针对性强的招商活动。将“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以上率下抓招引,主要领导重点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点招商项目亲自洽谈、重点签约项目亲自推进。今年以来,先后赴北京、上海、江苏等27个城市开展精准招商活动79次,拜访企业94家,洽谈意向项目90余个,现有重点在谈项目19个,过亿元项目10个。其中,卡佩奇诺奖研究院暨产业转化基地项目着手开展综合评价分析,河口区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已于北京中兴通汇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洽谈,达成合作共识。

  “边建设、边招商,今年以来,我们以实施‘项目攻坚年’为契机,强力推进‘项目兴区’战略,真正做到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现有重点在建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47亿元,其中,过10亿元2个,过亿元项目5个,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3个,全国500强企业项目2个,省重点项目1个。上半年共落地6个项目,过亿元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31.5亿元…….”河口经济开发区招商和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搭建产业园区 加快“双招双引”

  今年5月6日,在第二届黄河三角洲(东营·河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才融合高层次人才对接会上,2个大项目现场签约落户河口经济开发区。这两个项目分别为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上海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的“东营尚乎文化创意项目”、山东北玻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工业大学共同签订的“智能调光玻璃研发生产项目”。

  这两个项目只是河口经济开发区加快“双招双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大力推进“双招双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以大项目引入为支撑,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智慧油服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科技创新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产城融合示范园等6个产业园,努力实现“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充分开放、生态美丽的开发区新城”的发展目标。

  强化政策红利 优化用才留才机制

  筑得好巢,引来金凤。河口经济开发区在落实省、市、区引进人才相关优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改善软环境建设,各类平台加速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坚持平台育才,依托现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推动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建立常态化合作,为企业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目前,开发区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加强现有企业技术中心管理服务的同时,河口经济开发区还持续关注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考核评价动态,筛选出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储备库,重点培育。最近,东营安诺其纺织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石大油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引导海螺型材、源纳科技、欧米勒电气等重点企业构建创新载体,重点推进安诺其纺织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优政策、引人才,搭平台、聚人才,强服务、留人才,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人才集聚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张学荣)

 
 
 
 上一篇:高唐县第一实验小学:撰写亲情日记,搭建家校共育“连心桥”
 下一篇:大沽河度假区:强化“双招双引”助建新增长极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