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日照东港着力构建“15 分钟健康服务圈”

 
时间:2019-11-11 15:48:25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东港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赢得群众点赞不断。

  优化规划设置,合理划分服务区域,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城区实行网格化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每个街道(或每3—10万居民区)举办1所标准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0.8—1.5万人的社区服务人口设置1所建筑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乡村,统筹镇卫生院覆盖情况以及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原则上每2000服务人口设置1处村卫生室,每所村卫生室配有2—4名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医护人员。目前,全区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镇(中心)卫生院7个,一体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349处,配备乡村医生711名,卫生服务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初步形成。

  加强基础设施,推进标准化建设,有效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和条件。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原则,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积极协调区财政部门,每年为每处卫生院预算设备资金30万元,为每处完成标准化建设的村卫生室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奖补3—5万元。一体化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水、电、暖、维修维护等运行经费,按照每服务人口每年不低于3元的标准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为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夯实硬件基础。

  强化技术帮扶,加大基层医疗人员培养力度,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市中心医院实施“名院名校、名科名室、名医名家”战略,加强医院临床专科建设和学科建设,提升区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依托医共体建设,市中心医院严格按照“2+ 1”模式,组建10个技术帮扶团队、选派10名挂职业务副院长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支援帮扶,同时选派2名优秀卫生人才到扶持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任“业务院长”,促进卫生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2019年,支援帮扶人员在被帮扶单位开展门诊诊疗5300余人次,教学查房280余次,手术教学68台次,处方点评16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及业务特点,加快推进特色专科建设,已建成三庄中医科、西湖口腔科、后村呼吸联盟专科,日照、石臼、秦楼康复理疗科等,一批“基层名医”“镇级名院”在当地群众中受到广泛好评,提升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增强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发展活力。(通讯员 惠定一)

 
 
 
 上一篇:日兰高铁开通在即,靓丽“高姐”新装亮相!
 下一篇:建好管好护好 临沂兰陵县农村“四好”路提速升级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