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青岛跻身“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时间:2020-01-07 10:20:16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智造之都,软件之城。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致函我市,授予青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我市立足实力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工业互联网为优势特色,成为继福州、厦门、苏州、武汉后,全国第5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是国家做大做强软件产业的重要举措。自2008年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启动以来,南京、济南、成都、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8个城市先后成为“中国软件名城”。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修订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设置“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和“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并严格控制两类中国软件名城数量。青岛是新办法出台后全国首个创建试点城市,历时2年完成创建授牌,比原计划提前1年,是截至目前创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用时最短的城市。

  两年来,青岛软件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产业实力不断增强。2019年1至11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实现2268.1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平均增速1.1和1.7个百分点,在副省级城市中列第7位。

  软件名城创建重要指标“五名”全面发展。名品,63个软件产品获得中国、省、市优秀软件产品,“面向智能家电的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核高基”项目;名企,海尔、海信、中车四方所、东软载波、软控股份5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3家企业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67家企业获得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评估,33家企业获得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评估,通过ITSS企业数量跃居全国第3;名园,加快“东园西谷北城”产业集聚,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累计竣工700万平方米,集聚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800余家,青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示范基地获评全国4个五星级软件示范基地之一,高新区青岛软件科技城获评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市南区软件及动漫游戏产业园、崂山区国际创新园等5个园区获批省级软件产业园区;名展,坚持每年举办一届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成功搭建起项目对接、产业融合平台;名人,全市软件产业从业人员规模达到26.9万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才达到15万人,占比高达55.8%,软件工程、大数据、物联网等软件相关领域签约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国务院津贴、泰山学者、青岛拔尖人才等专家学者137人。

  工业互联网是青岛优势和特色所在。我市加快自主可控的高端工业软件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形成了一批面向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互联网工业平台的工业APP和解决方案,为智能制造产业赋能赋值赋智。截至目前,已累计认定8个互联网工业平台、16个智能(互联)工厂项目、148个数字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海尔COSMOPlat荣登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首,软控轮胎工业数据服务APP等3个APP获评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5个项目中标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分中心、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体验中心(华东)等国家级平台在青落户。全市包括工业软件、云服务、装备自动控制产品等在内的工业互联网收入已超800亿元,占全部软件收入的39%,全国领先。

 
 
 
 上一篇:淄博张店科苑街道对辖区物业公司进行安全检查
 下一篇:济南市天桥区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