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山东淄川岭子镇: “街长积分制”启动乡村治理画卷

 
时间:2020-03-12 10:04:13  来源:  作者:
 

  3月11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王家村的街心广场上,香雪兰、花叶菊、四季迎春等一盆盆盛开的鲜花格外引人注目。这边,村民王怀胜用电动三轮车拉着一副旧门板过来了,在街长的帮助下放到了专门盛放废弃物的卡车上,然后挑选了3盆香雪兰高兴地拉走了。那边,村民王俊英正在挑选鲜花。她说家里的旧橱子20多年了没有用不说还占地方,这下好了,正好清理了还能换鲜花。“你看这些花多漂亮啊,摆在家门口既干净又美观。”说完,心满意足地搬着花回家了。不到一上午,60多盆鲜花就被村民们各自“领”回了家,有的摆在院子里,有的摆进了客厅里。

  当日,岭子镇王家村举行首任街长聘任暨首场“柴禾换鲜花”主题活动。这是岭子镇探索实行“街长积分制”推进乡村治理举行的首场活动。

  “以前是村两委干,老百姓看,一边看还一边怨,福利分发也是干不干一样多。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我镇创新实施‘街长积分制’,让老百姓主动参与村庄治理,把本街区、本村庄作为自己的家,做到‘岭子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积极打造乡村治理的‘岭子样本’。”岭子镇党委书记常忠介绍。

  为推进基层管理体制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治理,在村居社会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岭子镇创新探索实施“街长积分制”。每个村居按照自然街区划分20至30户规模的街区,每个街区配备1名街长、2名副街长,负责组织街区理论宣讲、文明创建、环境卫生、纠纷调处、日常治安等工作。街区实施积分制管理,按照工作开展情况,由评分委员会根据评分规定每月开展一次评分,每季度汇总排名,按照街区排名,村居可给予全体街区居民不同的福利,原则上获奖街区不超过总街区数的70%。为鼓励街区创新发展,岭子镇还支持村居给予街区一定发展基金,用于街区发展。

  整齐划一的楼房、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道路......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王家村的环境卫生是有口皆碑的。尤其是“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经过村民们的积极努力,各家庭院里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可许多村民的屋顶上堆放着废弃家具、柴禾等杂物,多年来一直清理不掉,这让村书记王怀波犯了难。

  “为响应街长积分制的实施,我们策划了首场 ‘柴禾换鲜花’主题活动,倡议街区村民将堆积在屋顶的‘碎柴烂木’换取鲜花,用于村庄整体环境的美化提升。”王怀波说。

  作为街长积分制的先行村,王家村按照村庄自然街区布局,划分了忠信街、寿仁街、和谐街等10个街区,配备了10名街长、20名副街长,带动全村266户、800余名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庄管理。

  “作为街长,就是要让村民主动参与村庄事务,让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能为村里出一份力。”接过和谐街街长聘书的村民王宜利感慨的说。

  闫盛霆 仇慧清 高健

 
 
 
 上一篇:日照东港区启动农村公路四大工程
 下一篇:郯城:网红直播卖菜 助力菜农脱贫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