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郯城:非遗传承再现2600年前鲁班“瞎掰”手艺

 
时间:2020-12-23 09:11:33  来源:  作者:
 

  “瞧,这是用一整块木头经过锯、刨、磨、钻、凿、抠、抛光、上蜡等十多道复杂工序制作而成,整个物件共有42个眼和六个面,最终才制作成变化无穷的鲁班凳”。12月22日,在郯城县马头镇高册社区仇高册村工匠董夫成家里,我们见到了2600年前鲁班的“瞎掰”手艺。

  据郯城县马头镇高册社区仇高册村工匠董夫成介绍,这是战国时期鲁班发明的“鲁班凳”,又叫“鲁班枕”,绰号“瞎掰”。目前,在中国,干这样的手艺人,已经越来越少见了。鲁班凳能自由打开和闭合,各部分又不会完全分离,形成"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内外结合、相互配合、完美无瑕的奇特家具,真正彰显出老祖宗的智慧。

  工匠董夫成,今年54岁,从事着祖辈传下来的木匠手艺为生。随着新时代高新技术的发展,古老手工制作被人为抛弃。为了不让老祖宗留下的手艺失传,进一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董夫成便开始制作了“鲁班凳”,慢慢地成了当地“瞎掰”手艺的“能人。”大家不要瞧不起他手持一块小叶紫檀木头,通过娴熟手艺再用上几样简单的木工工具,在木头上画上线,用锯、钻、凿、抠等手艺加工,转眼间就能打造出千变万化的“鲁班凳”。古老手工的制作掌握者已是寥寥,为提高收藏价值,董夫成一般采取小叶紫檀、红木、红花梨、缅花等高档木质制作。目前,生产的1至17代鲁班凳、鲁班锁、诸葛亮的木牛流马等手工艺品,通过快手粉丝、微信好友的传播,深受北京、深圳、青岛、济南、沈阳等大中型城市消费者欢迎。(高军 摄影)

 
 
 
 上一篇:郯城县杨集镇:反季节蔬菜为农户架起增收致富桥
 下一篇:临沭县“三化”融合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