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临朐手造”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时间:2022-07-18 09:48:32  来源:  作者:
 

  雨后的潍坊市临朐县,花开争艳,空气清新。6月17日上午,闻着清新的花草香味儿,探访“临朐手造”,体验文化振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

  “我们根据重大节日和市场热点创作新作品,通过电商、礼品等手段打开销路,2021年牛刀小试,实现年销售收入20多万元。我们又投资160万元建成剪纸艺术馆,打造剪纸艺术研学基地,年接待中小学生2万余人次,成为潍坊市旅游示范村,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在临朐县冶源街道北杨善村,村党支部书记史成友向我们介绍说。

  采访得知,北杨善村早在2019年就开设了非遗传承课堂,成立合作社,发展研学游,培育起了100余人的专业化剪纸队伍;在吕家楼村则有40多人从事手绘年画产业,制作的剪纸作品由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等负责联系销售,形成了系统的产销模式,文化价值转变为经济价值,老手艺焕发了新气息。

  “以前生活条件差,老百姓就地取材,用高粱杆制作锅盖、箅子等日常生活用具,随着社会的发展,铁铝塑料制品进入生活,箅子的制作工艺几近失传。”非遗传承人刘岳清说。如今,刘岳清在家乡成立老刘家手工编织品加工厂,推出水饺箅子、元宝箅子、盖帘、蝈蝈笼等10大类几十个品种,为30多名残疾人和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年产值近40万元。

  随着“山东手造”的全面起势,临朐县重塑手造产业价值,高效推进、高频亮相,以独特资源优势助力手造产业发展。全县已累计研发黑陶瓦盆、蓝印花布、手工箅子等11个系列、1000余种文创产品。其中临朐手绘年画创建了“手绘传情”品牌,开发的手绘年画快客杯、抱枕、团扇等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实现了非遗与手造文创的创新性转化。为潍坊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增添了临朐力量。

  目前,临朐县已建设特色村40余个,年培养手造人才3000余人。全县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员超5万人,万余农民借此实现家门口就业,全县文化产业年产值超40亿元。(张兴芳 彭嘉钰)

 
 
 
 上一篇:郯城县高峰头镇:蒲汪葡萄熟了
 下一篇:济南市水务系统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现场会在河北建工省二建二分公司济南大桥水厂项目成功举行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