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山海携手 城乡一体 烟台开发区倾力打造美学城市多彩田园

 
时间:2021-11-25 10:11:06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乡村美、海洋强、文旅靓,迈向更加繁荣的“诗与远方”。我区乡村振兴、海洋经济、文化旅游三大领域,将遵循“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倾力打造美学城市多彩田园,推动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以城带乡 实现“三个突破”

  谋划推动城市田园、现代高效农业、农耕体验等主题业态6个示范区;建立全区农业优质产业项目库,做大做强农业“新六产”;把潮水镇作为农村基础设施攻坚突破的主战场,调度推进五大领域16项重点工作……

  “深入落实工委‘乡村振兴重点攻坚突破年’部署,健全‘1个指挥部+7个工作专班’协同推进机制,着力做到‘三个突破’。”区海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通过以城带乡、补齐短板、示范带动,实现示范引领、产业转型、环境提升“三个突破”,将经济发展的领先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后发优势。

  突破示范引领,我区将重点打造覆盖9个村庄的接夼梁家庄—费东示范区,建成宜产宜居宜游的乡村振兴样板,2—3年内形成多彩道路、多彩农业、多彩乡村的乡村振兴格局。产业转型方面突出农业“新六产”,发展壮大阳光玫瑰葡萄、猕猴桃产业规模,推动特色果蔬种植、农产品加工、观光体验“三产”有机融合,推进新媒体电商与农业农村的深度融合,全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全力突破环境提升,到2023年,全区美丽乡村示范村总数将达到42个,17条河道全部创建成为市级以上“美丽幸福河湖”,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西区群众。

  陆海联动 促成“三进一退”

  向海洋高端产业迈进,向现代海洋牧场迈进,向更高标准的海洋综合管控迈进;同时,启动海洋环保三年整治提升计划。我区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梳理好渔业形态、渔民角色、渔村转型、渔港功能、园区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做好“三进一退”。

  向海洋高端产业迈进,2022年底,海头科创中心将完成主体工程70%,万华海水淡化、诺鲜三文鱼、经海渔业一期项目开工,“百箱计划”深远海智能网箱投用“十箱”,潮水片区产城一体发展全面加速。“向现代海洋牧场迈进,我区将启动全区近200平方公里海洋牧场开发,陆海一体建设‘海上开发区’,年内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两年后冲击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年内集聚15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龙头企业,加速建设‘中国北繁基地’。”。区海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向更高标准的海洋综合管控迈进,我区将出台海域、渔港、渔船管理规范,建成联通所有涉海部门的一体化管控平台,建设古现、大季家、潮水3处“一体化”工作站,形成覆盖海上安全、海上疫情防输入、港长制、海洋生态环保等职能的一体化管控体系。

  启动海洋环保三年整治提升计划,我区将有序推进渔船减船转产,对不符合分区管控的传统养殖进行腾退,坚决防止已补偿海域“复养”。“明年计划拆除海上养殖3万亩、退养小散育苗企业50家,争取将东岛咀海岸公园、八角湾会展广场纳入国家‘蓝色海湾’建设支持范围。”

  深度融合 做足“文旅+”文章

  上个月,来牟文化小镇大地花园举行开园仪式,此次免费开放的展示区,总面积约 7 万平方米,其中花卉种植面积 5 万平方米,近 200 种不同花色的花卉植物借助地形,呈现出花海、花丘、花阶等艺术形态。

  来牟文化小镇仅是我区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我区将围绕成就城里人的田园梦、乡村人的城市梦,拓展文旅空间,丰富体验场景,做足文旅+城市更新、文旅+小镇建设、文旅+乡村振兴三篇“文旅+”大文章。

  ——“文旅+城市更新”。按照“美学城市、艺术海岸”定位,我区在实施城市更新、海岸公园建设等过程中,将预留文化艺术空间,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加密布局博物馆、美术馆、实体书店、文创空间等,与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基层文化场所一起,共同构建居民15分钟文化生活圈,形成时时处处有文化的高雅城市景象,塑造带有清晰符号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

  ——“文旅+小镇建设”。串联磁山温泉小镇、古现里文旅小镇、张裕文旅小镇、来牟文化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一体策划包装、整体对外推介,叫响“文旅小镇聚集区”。同时,将民俗文化、海防文化、鲁菜文化、红酒文化等充分植入文旅项目,形成特色体验场景。重点推进来牟文化小镇建设,打造成胶东半岛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综合体和山东省遗址公园示范项目。围绕初旺渔村渔港,以文旅思维进行整体策划,导入海鲜大排档、渔获交易、精品民宿等业态;谋划光山精品小景区建设,利用闲置房屋、防空洞等资源,注入文化艺术内容,打造“崖岸观海、对景赏城”网红打卡地,推动传统捕捞习俗村向中国北方最佳海洋民俗文化体验小镇转型。

  ——“文旅+乡村振兴”。对标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实施“艺术改变乡村”计划,吸引艺术家入驻乡村,策划“乡村艺术季”活动,以当代艺术、前卫设计与乡村环境形成的反差体验,打造网红爆点,带动乡村民宿接续发展。积极对接北京、上海等地艺术资源,重点将大季家丈老沟村打造成烟台当代艺术家村,使之成为开发区“艺术改变乡村”人才输出地。谋划论证大季家九目山、潮水女王山3A级景区,串联周边村庄,打造“中国北方最美乡村集群”和城市近郊微度假目的地。完成平畅河至五十堡河7.3公里岸线规划设计,打造集海洋种质资源保护、渔事体验、文旅休闲、科教研学于一体的复合岸线、活力海湾。

 
 
 
 上一篇:打“飞的”来韶关成真!最强文旅攻略带你起飞~
 下一篇:承包你冬日的心动!临清最美冬日景点!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