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女性频道 > 女人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妇女微家"打通联系服务妇女最后一米

 
时间:2020-10-22 09:34:14  来源:青岛文明网  作者: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主阵地,除了居民之间家长里短,最重要的莫过于妇女儿童的身心发展、亲子沟通、姐妹团结、心理调节……在青岛市即墨区,有这样5个小阵地,每当居民提起“妇女微家”时,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据悉,即墨区妇联按照全国、省、市妇联“破难行动”部署要求,结合社区、村庄实际情况,打造名都苑、佳源都市、泉东新村、鳌角石村和瑞草园5个青岛市妇女微家示范点。这5个示范点可谓别具特色,“一家一风格,一家一特色”,在最小单元打造“妇女微家”,让“妇女微家”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服务广大妇女群众。

  打造最小单元“妇女微家”

  近日,名都苑“妇女微家”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生命阳光”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家长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很是热烈。据悉,名都苑社区定期邀请心理学专家为社区居民讲解心理防护、调解情绪、缓解压力、调适家庭关系等心理健康知识,受到大家的一直好评。

  名都苑社区建有标识功能的“妇女微家”6处活动阵地,包括传承道德家风的微课堂、丰富文化内涵的微活动、送温暖送希望的微公益、救助困难弱势群体的微关爱、闲置物捐赠互换的微互助,因地制宜设计活动载体和内容,通过项目化运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妇女微家”活动。此外,还建立社区公益热心微家、空巢老人暖心微家、妇女儿童关心微家、青年创业信心微家、心理疏导知心微家、文体活动开心微家、网格议事连心微家7支骨干队伍,将“妇女微家”创建融合到党的基层阵地创建之中,做到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有提升,让“妇女微家”成为社区妇女群众身边最细小、最贴心的微阵地。

  打通服务妇女儿童工作“最后一米”

  即墨区北安街道泉东新村“泉心泉意·妇女微家”的成立延伸“妇女儿童之家”“妇女之家”服务功能,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联系妇女无盲区的重要举措,打通了服务妇女儿童工作的“最后一米”。

  一杯茶、一张笑脸、一颗真诚的心,一句暖心的话,在调解过程中,“妇女微家”始终坚持‘四个一’为标准。为了避免双方矛盾加剧,村里也是下了一番功夫,调解室里悬挂着各种法律常识宣传牌,还特意摆放了绿植,灯光的颜色也是柔和舒服,坐在这里让大家的情绪就会有所舒缓,不在争论不休和剑拔弩张,大家能够心平气和的坐下来面对纠纷,从而促使矛盾更好的达成和解。

  “泉心泉意·妇女微家”因和村并居应运而生,整合辖内原10个村庄的妇女班子队伍和平台资源,吸纳妇联主席、非遗传承人、优秀企业家等10余名主要妇女骨干,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倾听妇女意见、丰富妇女生活、提升妇女素养、保障妇女权益,进一步将妇女工作落地、落小、落实,将妇女儿童活动做细、做活做真,辐射服务辖内2568户家庭的妇女姐妹。除微家成员办公室外,另配有培训室、活动室、图书角等,并设有非遗乡情记忆室、网红直播间、产业联盟路演厅、创客空间等特色家室,配有投影仪、电子屏等设备,可开展妇女议事、产业联盟、婚姻辅导、教育培训等活动。

  此外,泉东新村社区还成立“花绽北安”巾帼宣讲志愿队,根据妇女成员自身特长和村庄资源,设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扶贫救助志愿服务、健身体育志愿服务、调解沟通志愿服务、文化娱乐志愿服务、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7个服务主题。同时,通过评、展、传、演等形式,开展最美家庭、最美角色、美丽庭院等“家·人”榜样评选活动、五个一家风展评活动、“三听三看”主题宣讲活动等。2020年,泉东新村举办青岛市首场“乡村春晚”,辖内3个家庭评选为青岛市最美家庭、青岛市绿色家庭,组织微家成员开展教育参观、文艺培训等系列活动。

  功能多样,开展丰富多彩的妇女活动

  在佳源都市社区“妇女微家”,不时的传来一阵欢歌笑语声。原来社区的妇女们齐聚一堂,大家正在齐心协力做中秋月饼。社区定期举办包粽子、卡饽花、广场舞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区姊妹们的心更齐了。活动室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传承道德家风的微课堂、丰富文化内涵的微活动、送温暖送希望的微关爱,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知识和帮助,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和安全,提高妇女同志们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同时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妇女微家”活动,使姐妹们的生活不再局限于柴米油盐,鼓励大家有特长在微家展示,有需要在微家满足,有问题在微家探讨,有矛盾在微家满足,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今年以来,即墨区妇联创新建立区镇两级妇联执委每人联系3个村居妇联主席、不少于30名妇女群众的“1+3+N”工作制度,高标准建设“妇女微家”,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使之成为妇女群众最细微、最活跃、最贴近居民生活的活动服务平台,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上一篇:女人学会保养更年轻 哪些技巧可保容颜
 下一篇:腿部皮肤不好该怎么办 如何给腿部美白嫩肤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