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黄山铺镇:非遗文化进乡村,保护传承暖人心

 
时间:2021-09-09 11:40:32  来源:  作者:
 

  近日,在黄山铺镇中兴村的百姓大舞台上,传来了唱腔圆润、缓慢凄切的戏曲声音。原来是市级非遗项目安子庄村“周姑子戏”戏团到中兴村百姓大舞台上演出。五十三岁的第五代“周姑子戏”非遗传承人殷开友正在舞台上给大家表演《东京》中的老生,古朴流畅的唱腔音乐,娴熟的武打功夫,现代舞台的效果煊染,让全场观众浮想翩翩,流连忘返。

  从一丝不苟化妆到认认真真地穿戏服,每一位演员都是精心打扮化妆,从眉毛睫毛到全脸的粉黛,把一张张黝黑的脸都打扮成漂亮的武生、小生、小姐、丫鬟等栩栩如生的形象,穿上色彩鲜艳夺目的戏服,那真是惟妙惟肖,每一位演员把角色表演的淋漓尽致,引得围观群众一会哈哈大笑,一会掌声连连。特别是近七十岁的黄家坤扮演的花旦,更是引得群众阵阵掌声。安子庄周姑子戏班是附近地域内最为规整,演员阵容最大,演出剧目最丰富,服装道具最全,演出场次也最多,使黄山铺镇成为名副其实的“周姑子戏之乡”。

  黄山铺镇安子庄的周姑子戏还带动了全县周姑子戏的发展,其中以沂城街道的常家沟戏班,院东头镇的阳早戏班、永富庄戏班,四十里镇的戏班子较为有名,早些年,每到了逢年过节,沂水乡间便村村闻锣鼓响,乡乡唱拉魂腔,周姑子戏成为乡间艺术的“宠儿”。

  周姑子戏在沂水民间具有极强的集体传承性,目前,黄山铺镇安子庄周姑子戏班已传至第五代。剧目《东京》、《西京》、《回窑》、《东南山》、《四平山》等近30出场戏,戏班子利用农闲时节、节假日,在周围村庄及周边乡镇表演,每年演出近百场,多次参加县、镇组织的文艺汇演,对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弘扬发展地方传统文化,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多次荣获县、镇文艺表演奖。

  一腔一调是乡音,一举一动皆关情。在中兴村的百姓大舞台上,周姑子戏的古装表演,让年轻人开了眼,让老年人增加了对往事的记忆,沉睡已久的周姑子戏又在百姓大舞台上活跃起来。(李兰臻)

 
 
 
 上一篇:农村大院里摆起了“文化大餐”
 下一篇:首届亲子戏剧季圆满闭幕,打造山东知名亲子戏剧季品牌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