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栖霞市寺口镇西南疃村多样化种植拓宽“富民强村”路

 
时间:2019-01-09 10:06:22  来源:寺口镇  作者:
 

  在栖霞市西南方向,文三线与蓬水线交汇处,四个透明高大的温室大棚在冬日萧瑟的田间格外显眼,路边一块“草莓采摘由此向北200米”的指示牌赫然入目———这就是栖霞市寺口镇西南疃村今年刚刚建起的草莓大棚。

  说是草莓大棚,看上去却更像高规格的蔬菜大棚。只见4个大棚由南至北依次排列,每一个都有5米高、16米宽,背阴面还用空心砖垒起了3米高、65厘米厚的围墙。“我们这几个棚的确不是简易的草莓大棚,当初是按照蔬菜大棚的规格建的”,面对记者的疑惑,西南疃村党支部书记闫玉进连忙介绍,脸上满含自豪神情。

  当地群众有句俗语:“到了西南疃,就几乎走到了栖霞最西边”。原来,西南疃村位于栖霞与招远接壤处,俗称“交界口”。这是一个户均7亩多果园的典型的苹果村,共有村民263户。

  由于交通便利,每到苹果收获季节,西南疃就自发形成一个辐射栖霞、招远两地周边村的小型苹果交易市场。然而,限于苹果收购摊点的季节性和流动性,该村集体经济并未随着苹果贸易的进行而强大起来,多年来一直处于薄弱状态。

  其实,西南疃的村集体经济状况并非个例。为彻底扭转集体经济落后现状,今年,栖霞市寺口镇按照上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要求,先后召开专题会议9次,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区区长外出考察270余人次,增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识和能力。

  在跟随镇党委考察团外出考察的过程中,西南疃村党支部成员颇受触动,他们清晰地看到,目前单一的产业结构已经阻碍了村集体和群众的致富步伐,决定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带着群众干、做给百姓看,闯出一条“富民强村”的小康路。

  区位和交通是西南疃最大的发展优势,发展特色种植的潜力很大。经过多次外出观摩学习,该村决定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参与、群众自发入股的形式,于2018年4月份成立了“栖霞市交界口果蔬专业合作社”,并吸纳了12名有想法的党员、群众入股,以合作社为基础发展果蔬有机种植、采摘、乡村特色旅游等。“因为草莓见效快,管理时间也正好能跟苹果错开,所以我们先瞄准了草莓种植,今后还要慢慢转向蔬菜种植”,闫玉进说。而这正是该村4个温室大棚“超规格”建设的原因。

  据了解,4个温室大棚总共占地10亩,现已投入近90万元,为该村一期工程,前期资金主要依靠合作社社员自筹,寺口镇政府还提供了部分扶持资金。“集体投资占40%,社员投资占60%,达产后,除去预留30%的备用资金,收益按照村集体、社员分别占30%、40%的比例进行分配”,闫玉进介绍。

  为降低建设、管理成本,合作社全体社员主动出工出力出想法,不仅积极投入项目建设,还利用农闲时节到棚里给草莓疏花、疏果。据了解,4个大棚早已完成了5个品种、30000多棵草莓的栽植工作,目前已经结果,第一批草莓不久就能上市。

  根据该村长远规划,在未来几年内,村里将循环投入260万元资金,建设占地50亩、集水果蔬菜为一体的旅游观光采摘园,建成后预计年收入100多万元,村集体年可增加收入30万元。同时,他们还将示范引领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上一篇: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撑起“半边天”
 下一篇:海阳市龙山街道美丽乡村建设主打“环保牌”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