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郯城县归昌乡乡村田野焕发产业振兴新活力

 
时间:2019-08-05 10:06:40  来源:  作者:
 

  “你看,周围那连片成方的水稻田就是我承包的土地,目前我跨村承包的粮食种植面积共计2200余亩。”日前,郯城县归昌乡王楼村农民王中华领着笔者走进位于葛大村的一方承包基地,只见水稻田内一片碧绿。不同于一般规模种植户,王中华走的是一条引领农户进行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经营的“质量兴农”新路。“下一步,我准备在腾出400亩地搞稻鸭、稻虾、稻鱼共作模式,依托‘姜湖’商标,将自己的优质稻米基地扩大到10000亩,让质量兴农、品牌兴农之路越走越宽。”

  盛夏时节,笔者来到归昌乡农业种植基地中心,处处感受到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乡村田野正焕发出新活力。

  提质增效,家庭农场拉长产业链

  陈龙是郯城县首个以“郯陈”注册商标并创办农大家庭农场的种植大户,专业生产无公害优质大米,并在县城开办了种植业家庭农场中的首个直营店——陈龙无公害优质大米直营店。笔者来到陈龙家庭农场的时候,他还在田间利用无人机喷洒防治病虫害农药,虽然工作繁重,他却忙得开心。

  “目前,我正和上海及济南的几个店铺洽谈合作事宜,有望打开广阔市场。”陈龙说,他的家庭农场已经实现了粮食的种植、耕作、收割、烘干一条龙机械化作业,不仅改变了传统作业模式,还促进了稻麦增产增收。除在自己经营的直营店销售,他还将香米、黑米等产品拓展到城区多个农贸市场及临沂等地,陈龙的“郯陈”牌大米也渐渐有了名气。

  对于品牌的打造,陈龙认为,光有创意支撑不了品牌的发展,后续的生产销售要能跟上,同时解决资金投入的瓶颈,做好土地规范化流转,用规模化种植打造区域性品牌,才能促使品牌知名度稳步上升,促进销量提高。

  种养结合,走创新农业增效模式

  “今年的小龙虾行情不错,眼下正是龙虾销售高峰期,我放养在农田沟渠里的小龙虾已卖了10万多元。”在姜湖坻稻虾种养基地中心,养殖户高枫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在当下粮食价格下行的情况下,稻虾综合种养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这条绿色农业之路算是走对了。

  去年夏种时节,为促进水稻生产转型,高枫从姜湖农业产业园租赁60亩土地,率先从事稻田综合种养,选择稻田养殖小龙虾项目,从而探索出了一条稻田养虾、虾养稻的良性循环之路,成为郯城首批实施稻田综合种养的基地之一。

  “稻田养虾能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最大的好处是龙虾生长过程中,水稻不使用化肥、农药,真正产出优质、无公害的龙虾和稻米,稻米没有农药残留,品质自然提高了。”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基地小龙虾亩产150斤左右,每斤销售价格20左右,亩均龙虾产值就达三四千元,再加上优质稻米销售,扣除各项综合成本,稻虾种养的亩均净利润可突破3000元。

  高枫说,借助临沂姜湖贡米米业有限公司的品牌,他已将二维码用于稻米包装,并着手申报农业“互联网+”项目,建立自己的农产品追溯信息化系统。“今后消费者只要拿起手机扫下产品袋上的二维码,整个农田种养生产全过程的信息就会一目了然,确保全程可溯,保证其真实品质!”

  三产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在提质增效、促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同时,通过“接二连三”,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健全产业链条,正成为归昌现代农业的一道风景线。临沂姜湖贡米米业有限公司打造的姜湖驿站就是个典型。该项目的实施,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助推了三产融合,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别看现在的姜湖驿站是花香四溢 、水波荡漾、景色宜人,昔日却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之地。”该公司经营负责人李由说,年初启动姜湖驿站项目建设,因地制宜、精心规划,通过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标志性建筑和景观点设置,目前,姜湖驿站一期已建设完成。该驿站占地1000多亩,有垂钓中心、主题景点、休闲场所、餐饮等。在打造休闲主题驿站的同时,基地中心立足于生态、绿色、有机,发展稻田养虾、养鸭、养鱼等高效种植项目,特色农业已成为姜湖驿站的重点板块之一,以此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传海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振兴的支撑。近年来,我乡在农业发展上,逐步形成了优质稻米、高效园艺、应时瓜果、有机蔬菜、食用菌等优势产业。但农业特色还不够明显,品牌建设还比较滞后,与农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乡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稳定产量转向提升质量,由单一发展转向多元融合,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从而促进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通讯员 李静良)

 
 
 
 上一篇:梁山县黑虎庙镇扎实开展 防汛防灾工作
 下一篇:曲阜吴村镇:乡村振兴怎么办 村级增收说说看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