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时间:2019-10-10 10:27:50  来源:新黄岛  作者:
 

  作为西海岸新区的一个重要农业功能板块,张家楼镇虽然具有全区“文化有特色、生态有魅力、产业有支撑”的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但受制于财力等因素的影响,多年来镇容镇貌变化不大。为此,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凸显农业特色、改善农村面貌的重要抓手,以美丽村庄、庭院建设为项目导向,由党委政府统筹,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有乡愁的乡村文化、有优美的乡村环境、有尊严的乡村生活”的美丽新农村。

  近日,记者来到该镇石河头村,看到这里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小花园,里面种植着菊花、月季等多个品种的花卉,外围还被竹子做成的栅栏环绕,斑斓的花朵与古朴的栅栏交相辉映,煞是好看。“过去家门口是土堆草垛,不但不美观,还影响环境和心情。我们于是就发动村民建小花园,并给大家提供栅栏和爬墙梅、月季等,让大家根据喜好种植。”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玉霞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涉及千家万户,能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关系到建设工作的成败。张家楼镇注重发挥村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宣传政策,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对于村民宅前屋后地块积极开展“小三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建设,受到群众欢迎。

  “我们村的《村规民约》从前期征求村民意见到最后成稿,共修改了七八遍,村里每家每户都有参与,并且全部签字确认。”纪家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徐炳霞说,该镇组织全镇63个村制定《村规民约》,发动各村党支部引导村民运用好“五会七步”(即红白理事会、村“两委”班子会、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会、村务监督会;民意调研“提”事,班子讨论“商”事,征询意见“谋”事,公开透明“亮”事,回访调查“审”事,村民表决“定”事,全程监督“评”事)工作法,把村民的事交给村民,一切均由大家说了算。徐炳霞告诉记者,纪家店子村《村规民约》出台后,村民都很支持里面提到的关于环卫整治的内容,使得该村村容村貌保持良好。采访当天,记者还见到了该村村民张其烟。他开心地表示,前两天村里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征求意见,由他提出的排水问题及村内古树保护问题,被采纳编制到规划当中,这坚定了他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

  接下来,张家楼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办好百姓身边事,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举全镇之力打造既有入眼景观、又有走心文化的高品质美丽乡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上一篇:曲阜书院村入选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名单
 下一篇:沂水县龙家圈街道: 加大路域环境整治 护航“十一”旅游安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