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青岛胶州市四甲村:立足"三建五孝"打造孝德文化示范村

 
时间:2019-11-13 09:56:39  来源:  作者:
 

  变法故里、制帽之乡、胶东文化第一村……胶州市李哥庄镇四甲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四甲村按照“村美、业兴、民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设计思路,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立足传承孝礼文化,推出“孝礼四甲”品牌,四甲村正在变成生活美、生产美、生态美的“三生三美”村庄,并在今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

  四甲村的孝文化墙颇具古典韵味。

  探访:古村建筑富有传统韵味

  灰白色调的中式传统建筑物,高高低低的屋檐,木制的镂空花窗……这是四甲村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颇具传统建筑韵味的组合,昭示着这个村落悠久的历史。走在村里,只见道路硬化了,房屋粉刷了,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秋日花草飘香。最为特别的是,紧邻道路两侧的墙上,涂刷着“孝行天下”的墙绘和“二十四孝”的故事,彰显着这座古村落对于孝礼文化的传承。

  “相传,古有胶州东北乡人李廷扬,为清朝嘉庆年间钦点的武探花。因其姥娘是我村人氏,所以他每次来到四甲村时,必定提前下马牵行,出村过百步时才上马继续行途。”在四甲村孝德广场,村主任刘守春指着遗迹“上马石”,给记者讲述了这段在四甲村一直流传的“探花故事”。他告诉记者,长久以来,孝礼文化扎根四甲,因此美丽乡村的建设也和孝礼文化密不可分。四甲村以“三建五孝”(三建:孝文化公园、孝文化墙、孝文化室;五孝:“宣孝”“学孝”“倡孝”“行孝”“评孝”),大力开展“孝文化村”创建活动,打造孝德文化示范村。

  村里处处体现孝礼文化。

  特色:立足孝文化全方位发展

  “基于四甲村孝礼文化基因深厚这一情况,我们认为该村应该从孝善文明文化、乡村旅游文化、历史文化、生态建设文化这四个方面入手,发展孝礼产业、繁荣四甲经济。”四甲村村庄设计师、青岛市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景观所所长安刚表示,四甲村美丽乡村建设以孝礼传承文化为核心,形成以“孝文化体验、农耕文化体验、孝礼观光、生态休闲、传统服饰帽子”为主题的全方位发展模式,带动四甲村经济发展。

  立足于这一发展模式,设计团队提出打造“孝文化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民俗民风观赏街”全方位多角度的文化体验功能。首先便是孝文化体验区,目前四甲村已建好的孝德广场就是体现之一。在孝德广场,具有中式传统底色的孝文化墙已经成为四甲村的标志性建筑物,搭配月亮门、镂空窗,别有一番韵味。刘守春对孝德广场的设计赞不绝口,在他看来,孝文化墙上的孝德典故在潜移默化中也影响了“家风”“村风”,“自从进行了这一系列改造,邻里关系更和睦了,卫生条件也更好了。 ”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四甲新村随着村民观念的进一步转变焕发了生机。

  计划:挖掘历史发展乡村旅游

  在孝德文化的基础上,设计团队还计划打造乡村旅游文化,让四甲“热闹”起来。“充分利用好、发展好乡村旅游文化是叫响四甲村的‘杀手锏’。”安刚介绍说,结合新农村建设,以发展乡村旅游业及乡村特色采摘园、打造旅游景观作为转变产业结构突破口,实行连片规划建设,构成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探索出一条适合该村发展的特色之路。如,建设特色采摘园,主营特色疏菜、草莓、灵芝采摘等,开展采摘比赛、农事体验、除草比赛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这一想法和刘守春不谋而合,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村两委已经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准备号召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建设大棚,发展瓜果采摘、现代农业。

  此外,设计团队还认为,应该挖掘历史文化,让四甲“响”起来。四甲村拥有古迹官路、上马石、旺甲湖,以及“探花故事”、王安石变法等传说,可对这些遗迹进行修缮保护,在此基础上打造特色旅游景观,给游客提供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目前,我们已经计划利用村里闲置土地和民房,建设民俗馆,展出村史、传说、故事,让村民更好铭记历史,同时吸引广大游客。”刘守春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摄影 徐常青)

 
 
 
 上一篇:莒南县坊前镇前张岳河村的美丽蜕变
 下一篇:蒙阴:岱崮镇打造文化墙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