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嘉祥县黄垓镇“三夏”生产“轻松+愉快”

 
时间:2020-06-12 09:39:21  来源:嘉祥县黄垓镇  作者:
 

  “近几年,随着农业机械的普及,夏收夏种都是机械化,不仅大大缩短了收割时间,更重要的是人们不再那么繁忙劳累,而是变得越来越轻松;我活了八十多岁,也是这两年才看到,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时代。”黄垓镇黄东村村民杨建堂在路边树荫下指着田野里穿梭作业的收割机高兴地逢人就夸,其喜悦心情不言而喻,他的言行也显示了广大村民三夏生产时期的精神状态。如今在黄垓镇的村头巷尾,人们谈笑风生,轻松愉快。据了解,全镇3万余亩小麦只用了六天的时间就全部收割完毕,农民已从繁忙繁重状态中得到大幅度解脱。

  “走,跳广场舞去!”每天吃过晚饭,自发组织的黄北村广场舞艺术团成员不约而同地来到冉子文化广场,身着彩装,手执绸带,伴随着音乐尽情舞动。年逾花甲之年的许凤君乐呵呵地说:“以往在麦收期间,人们收麦、打场、播种,累得腰酸腿疼,哪有闲心搞什么活动,现在麦收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结束了,我们姊妹们才有闲情锻炼健身,现在的生活真是很幸福了。”

  在鲁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民们不仅跳广场舞,还唱歌、下棋,周围的标语、图画都是孝亲敬老、崇廉尚俭等内容,对村民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熏陶引导作用;乡村文化,农民是主角,该镇通过挖掘、培植乡土文化氛围,引导各村组建各具特色的乡土文化团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文化教育滞后的短板问题。

  在开展各类具有鲜明特色乡村文化活动的同时,科普活动也悄然无息地开展起来。“初次种植无籽西瓜,技术不行,效益也不明显;通过学习实践,我去年种植的西瓜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今年种植的西瓜长势更好,我要多学先进技术,加强管理,带领大伙一起增收致富。”在朱庄村,村民袁志强和村里的瓜农、菜农们一起专心致志地聆听农技人员讲解西瓜、蔬菜等特色种植技术,更加坚定了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为使农民掌握更多的科技知识,黄垓镇大力开展“科技种植进农家”活动,镇农技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聘请各级农技专家深入各村开展种养技术培训,以集中讲课、现场指导等形式,将实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西孔村特菜西兰花种植能手孔祥宏在镇内镇外讲授种植技术几十次,不仅带动县内外8处乡镇种植西兰花两万余亩,而且自己规模流转土地2200余亩,既探索了“春季毛豆秋季西兰花”的种植新模式,又推动了特菜西兰花种植的规模发展。

  夏收的结束,既是夏种夏管的开始,更是夏日激情文化生活的开启。在冉子故里、唐柏之乡的各村文化大院或者是街头道旁,都将是热闹非凡,相信黄垓镇的农民一年四季都一定会更加激情满怀、轻松愉快。

  (作者 丁万成刘旭 审核 于文泉)

 
 
 
 上一篇:兰山区半程镇:“美在农家”互学互比靓起来
 下一篇:山亭区店子镇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休闲旅游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