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临清市大辛庄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20-10-19 14:14:32  来源:  作者: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大辛庄街道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各项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各项工作。

  一、具体经验做法

  一是宣传发动,激发全员工作活力。一方面及时召开大辛庄街道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让全体干部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截止目前共召开动员会、推进会9次。另一方面大力宣传普及清洁卫生知识,引导群众转观念、树新风,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卫生习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张贴宣传标语200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4500人次,实现了村容村貌和精神文明“双提升”。

  二是设置工作试点,打造优良样板。大辛庄街道将近古、杨庙、王刘、千户营、中周店、仁和、杏元、高庄、方辛庄、石槽、西周店11个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试点,由村“两委”干部及时召开村民组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利用标语、横幅、展板、微信群等进行全面宣传。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为街道环境整治工作开了好头,并为其他村提供了样板。

  三是制定互查打分制,倒逼整改提升。为确保阶段性整治效果,大辛庄街道分别在2020年3月份、6月份、9月份组织各村支部书记逐村观摩互查,对各观摩点整治情况进行打分,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督促整改。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农村改厕规范升级。街道建立了管护机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聘请清运公司,负责厕改规范升级的抽查工作。街道在对各村开展宣传发动,动员村民自行清理厕所内杂物的基础上,对厕所设备、损坏程度施工质量进行入户统计,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保证厕所能够正常使用,彻底解决厕所内脏、乱、差等问题。

  二是环卫工作市场化运营。街道通过招标确定了专业的保洁公司承包辖区日常保洁,公司配备经理1名、督查员2名、管理员3名、村级小组长33名、保洁员127名、清运车13辆,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网格化管理。街道严格按照村庄人口、户数配备保洁员、垃圾桶,今年新订做垃圾桶300个,将4个聊城市级示范村、7个临清示范村的垃圾桶全部更换,辖区900个垃圾桶整齐摆放在各村的大街小巷,保洁服务社会化全面运营。各村采取增加清运频次、延长保洁工作时间等措施,变“日产日清”为“随满随清”,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三是农村污水治理到位。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同时以社区、环保办、城建办为主体建立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小组,定期巡查,极大助推了各村、各企业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

  四是集中整治成效显著。街道对33个村进行高标准规划,全面实施主次干道改造提升、环卫设施修建完善等工程,着力打造宜居新农村。各村积极组织人员、机械,比对整治标准,清垃圾、平坑塘、亮进度、比成绩,及时清理广告牌,共清理坑塘80个,清理空闲宅基76处,清理违法广告牌315块,清理乱贴乱画现象620处。2020年街道组织城建办、保洁公司开展集中整治4次,抓拍各类卫生问题2000余个,并督促社区、各村按照点位逐个销号整改。

  五是巡查队伍常态监督。街道建立巡查监督机制,抽调2名人居环境专职督导员,负责对保洁公司、各村日常监管,每月对33个村循环检查一遍,发现生活垃圾清理、清运不及时现象,随即拍照反馈给保洁公司整改;发现乱堆乱放、小广告、污水乱排等问题,拍照反馈给社区、村整改,发现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制止。今年初对办事处原驻地大辛庄村所处的老聊临路、王坊-董庄段两侧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共拆除违法建设135处,面积800余平方米。

  六是严防农业废弃物污染街道将农业废弃物列入全年监管任务,设立农业残留废弃物综合利用办公室,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强化在秋季农作物集中收获期之后对散落秸秆的收集处置和巡查监管工作,严禁秸秆进村,严禁将秸秆随意丢弃或堆放在路边、沟边、河边,坚决查处向水体抛撒秸秆造成水面污染的行为,确保做到“四离一集中”(离田、离路、离河、离林和集中堆放),防止出现秸秆二次污染。

 
 
 
 上一篇:陵城区安德街道:一村一品鼓起集体经济“钱袋子”
 下一篇:平邑县铜石镇:“平安风铃”超市 先行先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