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郯城县李庄镇:从农作物到农产品的“美丽蝶变”

 
时间:2021-05-18 11:35:56  来源:  作者:
 

  一颗青小麦,第一天还是田地里的农作物,三天就可以成为农产品走向市场。一束麦穗艺术品,比生产小麦价格增长百倍。看郯城县李庄镇如何让小麦——

  初夏,绿油油的小麦正抽穗扬花。微风吹过,麦浪滚滚,碧波万顷,一望无际,尽显盎然的生机。

  然而,在郯城县李庄镇上千亩正等待灌浆、成熟的小麦被齐刷刷的收割了。

  原来,这种没有麦粒就被收割的小麦,经过去叶、分拣、捆绑、加色、晾晒等工序,然后,被工艺品厂加工制作成了喜庆、开业、生日、装饰等各种艺术品,其中被包装成一款100颗麦穗的工艺品,寓意“长命百岁(穗)”、“岁(穗)岁(穗)平安”等吉祥物语,畅销市场。

  从2020年开始,郯城县李庄镇华埠村工艺品厂老板首开了利用麦穗制作艺术品的先河,并大获全胜,产品供不应求。对于这种工艺品,首选的要求就是小麦不结籽、有穗芒即可,今年,小麦刚拔节抽穗,无论是厂家还是农户都跃跃欲试,为赶上收割的好时机,看现场,问价格,选天气,找机械,一谈即成,买卖活跃。

  一颗小麦,第一天还是田地里的农作物,三天就可以成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据观看直播的麦穗插制艺术品的“香香”女主播介绍,一位熟悉的客户向她订制了4束开业用的立式插制麦穗艺术品,每束价格80元,一般价格都在100元以上,比生产小麦价格成百倍的增长。这种通过“线”上销售,一把晾晒好的麦穗,经过修饰、五色彩纸包装、直播平台“亮相”等,在电商的加持下,一周内就能满足客户要求,成为家庭装饰、商业庆典等各类艺术品。

  对于小麦这种不生产粮食就制作工艺品的新生事物的做法,有人不理解,也颇有争议。但是,小麦价格的低迷,小麦亩产300公斤左右的丘陵薄地,被工艺品厂亩收入1000多元直接收割,既节省了农民的人力、物力、财力,又提前一个多月滕茬种植下一季作物,不失为一种实现农业、工业双赢的有效探索,也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正在兴起的一股新生力量。

  (王学师 陆勇)

 
 
 
 上一篇:成武县大田集镇“花心”夫妻种多肉 收获美丽和财富
 下一篇:沂水县诸葛镇西埠前村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