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山东临朐冶源街道“红色物业”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2-05-12 15:46:36  来源:  作者:
 

  69岁的小区居民傅廷芳和老伴两人今年3月发现自家空调外机上有一个蜂巢,由于蜜蜂活动频繁,住户存在很多隐患,一时间傅廷芳老两口不知怎们处理,于是向物业管家求助。管家张爱芳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服务中心派人带工具查看,发现不便处理后,第二天便联系好了消防部门帮忙处理,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物业虽然来了无法处理,但那晚张管家给我发了消息,说马上联系消防来处理,让我不要担心,我这提着的心才放下来。”“我现在的幸福指数很高,家里的许多事,只要招呼一声,马上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大家都开开心心的,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美丽家园。”谈起傅家李召村的红色物业,村民傅廷芳赞不绝口。

  2021年,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冶源街道针对村级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低、公共设施建设进程缓慢等问题,实施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向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延伸试点,解民忧、暖民心。傅家李召村作为试点,开启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

  村民傅佩悦所说的“招呼一声”,就是指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找到物业来解决,改变了原先先找村委再找物业,然后才能找到负责人的模式,真正做到了一步直达解决问题。

  物业中心的监控室内连接着村里所有的监控探头,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车辆乱停、乱垦绿地、随意种植蔬菜、偷盗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值班人员会立即使用对讲机通知相关人员去处置。

  监控室旁,还有一间接待室,日常可接待村民、租户。村民日常报修、宠物丢失等各种问题,只要来到这里和物业一说,很快就能得到反馈与解决。物业公司经理张爱芳得知村民家里下水道堵了后,立刻联系帮助村民维修,她说:“通常我们不需要负责村民家里的维保任务,但既然有能力,也很愿意帮一下我们的村民。”

  自2021年开展红色物业服务以来,傅家李召村真正做到了让村民、租客和商户享受到“生活小事不出村”的高效服务。随着“红色物业”的稳步推进,傅家李召村确立了自己的红色物业服务品牌——“家和物业123+X”体系,“1”即围绕“党建引领、和善共治”一个理念,完善物业服务机制,统筹4个小区和商业区网格化管理,实现“人和家和、善行善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目标。“2”即突出“村党组织、物业公司”两个抓手,建立村党组织和物业公司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管理体系,由村党组织成员兼任物业公司经理,实现党员、物业、住户、商户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大格局。“3”即健全“党群议事、代表决策、双向监督”三项制度,党群议事,依托议事厅,结合“十必议十必看”,每月召开协商民主、居民议事、物业联席、业主恳谈四会合一的议事会,切实提升治理效能;代表决策,组织党员、村民、住户、商户四类代表为小区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引导群众参与小区治理;双向监督,发挥村党组织和群众双向监督作用,倒逼物业公司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实现服务全方位。“X”即围绕“四点半课堂、家门口就医、一站式缴费、代您跑腿”等一系列服务,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人口精细化管理清单,为小区住户提供精准、优质、高效服务,真正做到“提楼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在楼栋下张贴“物业由您来建议”服务牌,村民通过扫描服务牌二维码可以及时查看物业服务电话,向物业提出小区治理的意见建议。

  “政府出钱打造那么好的安置小区,我们住在里面的人就更应该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其实大家都懂这个道理,就是行为习惯一下子改不过来,现在村委成立了物业服务中心,服务越来越暖心,管理越来越规范,慢慢的大家都有了主人翁意识,停车位乱堆放杂物、“花园变菜园”也不会发生了,整个小区的氛围都变和谐了。”住在17号楼101的村民傅佩怀说道。

  傅家李召村紧紧围绕民生改善的难事和村民身边的小事,依托“红色物业”,把握问题导向,当好“红色管家”,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将实事做到村民的“心坎上”,破解一系列“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民生问题,让广大村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收获幸福感和安全感。(刘惠)

 
 
 
 上一篇: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展开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
 下一篇:郯城县马头镇高册村农民抢农时下稻秧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