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临朐县九山镇持续打造“五老工作室”汇聚银色力量

 
时间:2022-11-15 08:56:38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临朐县九山镇立足凝聚“五老”队伍、发挥“五老”作用,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活动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打造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高效平台。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温馨家园

  全镇上下整合资源、统筹规划,投资70万元,创新打造“弥水之源,书香九山”老干部工作室,建筑面积516.7㎡,下设国学讲堂、活动室、图书室、书画室、儿童活动室等功能室,让老干部们有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让党支部的服务活动更有特色、更具温度,成为老干部活动的温馨家园。“

  “为了破除家长工作忙、孩子没人管的‘假期难题’,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公益代管点,我们发挥老干部的力量创办‘周末公益拓展讲堂’,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注入‘银色能量’。”九山镇组织委员郎需周介绍到。每逢周末,孩子们可以在工作室学毛笔、国画,听红色故事,看课外书籍,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融入基层治理,贡献银色力量

  创新开展老干部提质扩面工程,将老党员、老乡医、老教师、老村干部以及村中德高望重长者纳入老干部队伍中来,积极担任党建网格员、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新时代文明实践辅导员等,充分发挥村情熟、威望高、能力强的优势,在矛盾纠纷调解、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积极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涵养社会治理“银色”能量。

  “基层治理情况复杂、千头万绪,在处理邻里纠纷、村民矛盾等问题,有“五老”参与往往能事半功倍!”镇信访办主任逯金富介绍到。截至目前,九山镇“五老”志愿者已成功调解南店、九山等村邻里纠纷17件。

  开展银铃助老,落实精准服务。

  全面排查辖区离休干部和85岁以上退休干部,对3名为党和国家鞠躬尽瘁的老干部落实结对包靠,定期走访慰问,了解所需所盼,为老干部提供一对一、预约式精准化服务。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老干部的困难后,积极协调人社、财政、卫健等部门,减轻了他们因医药费产生的经济困难,真正做到“一人一策”,把对老干部的关爱落到实处。

  退休干部刘宝山是原白沙乡政府干部,镇党委为他落实了包靠干部,定期上门嘘寒问暖,联系志愿者上门查体、理发、保洁等,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没想到退休这么多年,党还这么关心我,给组织添麻烦啦”刘宝山感动的说道。

  丰富活动载体,温润精神生活。

  以更好地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同享聚会之乐,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老同志们自身特长,联合九山书画协会,每周六下午在五老工作室“书画室”内举办培训班,免费为孩子们授课,纵情挥毫、书画沟壑、陶冶情操。

  “下一步,九山镇将进一步发挥“五老”左右,让老干部在教学、娱乐、活动中获得了尊重和认可,不断提高了他们的服务热情,为奋力打开九山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贡献老干部力量。”九山镇副书记窦振海介绍到。(通讯员:王菲 刘晓黎)

 
 
 
 上一篇:大山里的坚守——青州市王坟镇疫情防控见闻
 下一篇:永葆初心,一心为民 ------记临朐县人大代表张全柱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