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高青县黑里寨学区中心小学:领略数学深邃提升教师素养

 
时间:2019-04-04 08:36:22  来源:  作者:
 
  3月30至31日,黑里寨学区中心小学三位教师有幸走进淄博市高新区第八小学参加了“和美课堂”第十三届小学数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淄博站)”活动,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老师们聆听了黄爱华、徐长青、吴正宪、徐斌、强震球、刘伟男、施银燕、华应龙、刘延阁八位特级教师带来的展示课和专题讲座。一堂堂生动和谐的示范课让老师们领略到数学深邃的思想,精彩的预设与生成,得当的点拨和启发,启迪着老师们的无限思索,求变的决心弥漫着整个会场。八位名师的共同点在于总是在适当的时机质疑;激活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带着问题走出课堂;注重数学思想渗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第一节黄爱华老师的《认识百分数》。黄老师以生活中的百分数为线索,以卓尔不凡的教学气质、高超的教学技巧、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精湛的教学艺术和挥洒自如的教学风格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二节是有数学界的“郭德纲”徐长青老师的《重叠问题》。他能把简约课堂实践运用到课堂上,用智慧把控着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利用“抢椅子”和“猜拳”两个游戏中呈现出了数学中重复问题,让学生在玩中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和理解。第三节吴正宪老师的《统计》。吴老师以童真的语言、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经历调查研究,收集、处理数据的过程,通过数据分析作出判断,并体会数据中蕴涵着信息;让学生了解对于同样的数据可以有多种分析方法,需要根据问题背景选择合适的数据分析方法;通过数据分析体验随机性。第四节徐斌老师的《画线段解决问题》。整节课徐老师在尝试让学生经历和探索线段图来表达数量关系,让孩子们根据例题提出三个逐步深入的问题并有条理地板书,学生初步理解“几倍求和”“几倍求差”以及“相差求和”的两步计算解决实际问题,学生通过解决例题中自己提出的问题学会画线段图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了解数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发展了学生的观察、比较、抽象、概括、推理等能力。第五节谭震球老师的《鸡兔同笼》。出示例题,学生假设,提出策略,让在演示操作中完成学习任务。

  第二天以刘伟男老师的《苏州码》古老的数学问题拉开序幕,让学生走近苏州码,通过与罗马数字、古埃及数字、阿拉伯数字相对比,通过电影视频展示,给学生打开了数学课的另外一扇窗,让学生感受到了学数学的本质是为了用数学,从而让大家了解到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体现到了数学的力量,并让在场的所有人燃起了爱国热情。第二节施银燕老师执教《四维图形长什么样?》,施老师让学生依靠丰富的空间想象力理解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的图形变换规律。施老师的课让学生自己探索发现规律,从几何学的角度体验长方体顶点、面、棱长个数的由来,并把这些上升到一个规律的体系,以不同的素材构建一个图形变换的共同特点。第三节华应龙《表面涂色的正方体》,华老师让学生拼一拼,找问题、对问题进行分析,再拼一拼,完成学习任务,再出示四个单位、五个单位……的正方体,让学生探索规律,学会知识。最后一节是刘延阁老师的《圆柱的认识》,刘老师朱老师课堂充满生命活力,教学过程中,教师营造了一种和谐的课堂氛围,并通过观察、操作、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使学生个性在活动中得到张扬。

  该次观摩,让老师们感受到名师课堂语言艺术可谓“随风潜入、润物无声”,他们对数学课堂的热爱,对数学教育的研究精神,他们与学生的相处之道,都让老师们万分敬佩!(李振勇 陈文增 张慧珍)
 
 
 
 上一篇: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启动“银杏之春,最美校园” 第二届校园 创意美术大赛
 下一篇:东营职业学院举办“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清风湖志愿服务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