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岱岳区教体局“点线面”精准发力抓德育塑造“阳光少年”

 
时间:2019-11-25 09:14:27  来源:  作者:
 

  岱岳区教体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创新方法,增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面上发展,抓机制完善,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德育工作原动力。区教体局德育坚持“德育为首,全面发展”,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德育工作机制,强化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专门德育教研室,各中小学建立和完善了以政教处(教导处)、团队、年级组及班主任为主的德育工作网络;制订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大指导检查力度,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强化师德建设,树立全员参与、全面育人思想观念。组织广大教师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铸师魂、正教风、树形象”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以良好的职业道德面对社会,以可亲的师表形象走进学生心灵。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全面质量观,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既教书又育人,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二是线上推进,抓制度建设,优化考核评比,强化德育工作向心力。区教体局将各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进行专项检查,实行量化评分。在充分强调“学校、家庭、社区”三方面育人的基础上,开展活动育人、基地育人、环境育人。各镇街各校抓好教育教学常规,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将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每日常规中,并将规章制度内化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为,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通过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家长评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在学校、家庭、社区中的行为表现作出科学、全面的评价。开展“创文明城,做文明人,告别陋习,拥抱文明”活动,激发和调动全区各中小学及广大师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热情,努力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改善学校环境,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点上突破,抓教育活动,丰富内容形式,提高德育工作吸引力。规范教育贯穿始终。以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三好学生”评比竞赛活动为抓手,强化训练促规范;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以服务教学、服务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出发点,邀请社会有关人士,向学生讲解生理、心理方面的知识。各学校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正确认识心理异常现象,丰富心理保健知识。加强学生生理卫生期教育和青春期教育,教给学生心理保健的常识与方法,让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心理冲突。充分发挥本学校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强化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加强舆论疏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科学对待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拓宽了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的渠道。(通讯员李云涛)

 
 
 
 上一篇:莒县六中与五莲户部初中:互助促办学提升,携手谋教师成长
 下一篇:临沭县北城实验学校:开展“诵读经典诗词 营造诗韵校园”诗词考级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