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岱岳教育双周论坛:引领专业成长 助力优质均衡

 
时间:2019-12-04 09:25:30  来源:  作者:
 

  2016年5月份以来,岱岳区教体局设立了“岱岳教育双周论坛”,以“汇集名家智慧,引领教育发展”为宗旨,以教育工作需求和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促进校长和教师专业成长为核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区教体局党组把双周论坛定为亮点品牌建设工作之一,在时间安排、经费保障等方面,为论坛活动开绿灯,保证了双周论坛按时举行。区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论坛、推荐专家,每次论坛都要定主题、审方案、提建议。每次论坛前都将方案报区委宣传部备案。论坛由局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区直学校校长、镇街中心校校长等轮流主持。论坛地点不仅仅安排在城区学校,也安排在镇驻地学校。论坛在哪里举办,就成为哪个学校展示工作的机会。双周论坛设计了主题鲜明、简洁大方的活动标识。论坛按照两周一次的规划,提前拟定方案,下发通知,做到了“五定”:即定主题、定时间、定地点、定主讲人、定参会人员,推动了论坛活动的扎实开展。

  二是贴近实际,针对性强。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全区教育工作实际,精选论坛主题,提高了论坛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了70场报告会,包括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学校安全、师德建设、高效课堂、家庭教育、文明礼仪、依法行政、学前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今年以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了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等方面的辅导报告,对主题教育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需要,5月份邀请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的专家作了“贯彻《山东省校园安全条例》的专题辅导报告”,提升了广大干部教师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法规素养。

  三是名家荟萃,大咖云集。岱岳教育双周论坛在专家选择上,注重其在教育领域的卓越建树和广泛影响,除了实践经验和专业理论以外,更重视专家的权威性。区教体局领导和中小学校长外出培训学习,遇到好的专家都会积极地给双周论坛推荐。在岱岳教育双周论坛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作了首场报告。三年以来,当代教育家杨瑞清、全国十佳班主任桂贤娣、全国“家庭教育第一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著名学者教育专家陶继新、著名幼教专家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王小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王新建等先后莅临岱岳教育双周论坛讲座。这些专家既有高超的理论素养,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的报告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

  四是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为了切实提高论坛效果,防止把论坛办成简单的开会听报告,在论坛现场设立了随机确定人员谈体会的环节、在局微信平台设立了“论坛回响”栏目刊发大家的学习心得。在报告会前,根据论坛方案把包括局领导在内的所有与会人员姓名都录入电脑点名系统。专家报名结束后,由主持人随机确定3—5名与会人员谈听报告的体会,每人不少于3分钟。这个环节能保证论坛方案既定人员按时到会,同时也能促使大家专心听讲。报告会结束一周后,在局微信平台“论坛回响”栏目,择优刊发与会人员的学习心得,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让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五是积极参与,影响广泛。论坛启动三年以来,带动各学校和镇街都设立了相应活动,扩大了论坛的影响力。泰安第十中学定期举办班主任论坛和青年教师论坛;山口镇中心小学设立了周论坛,让老师们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表见解,引发大家思考。泰安第十九中学根据论坛通知提前给参会人员布置问题,让大家带着问题听报告;会后把专家报告整理出来发给大家,引导大家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讨论,做到了学与思的有机结合。满庄镇让参会教师写学习体会,在微信群里进行点评,督促参会教师认真听讲,积极思考。

  六是引领成长,助力发展。在邀请区外专家作报告讲学的基础上,积极选拔区内校长园长和教师作为主讲人走上论坛讲座,让身边的榜样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双周论坛设立的校长交流汇报会、师德大讲堂等专题,都由岱岳区校长和老师主讲。近几年来,一批优秀校长和教师走上了全国各地的讲台。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王玉斌的道德物理课堂以及王怀勇的名班主任工作室,都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岱岳实验中学申洪英校长、岳峰小学谢清田校长应邀到全国各地讲学,受到了各地学校的欢迎。以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张向军,齐鲁名师李代宽,泰安市最美教师徐宗官等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群体逐渐成长起来。

  七是春风化雨,持续推进。双周论坛70场报告会,参加学习人数达到4万余人次。有15次论坛为全市提供了培训共享,由市局通知其他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相关人员参加。双周论坛每年举办近20期,参加活动近13000人次,有效地解决了区级面对面培训不足的问题,全面完成了面对面培训的课时要求。双论坛的设立和持续高频率举办,让广大校长园长和老师们在家门口就能听到权威专家的报告,既节约了“走出去”培训的经费,也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校长园长和老师们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研讨,先进的思想不断浸润大脑、吸收内化,大家更新了理念,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升了能力。

  举办岱岳教育双周论坛目的不仅仅是请专家作报告、校长和老师们听报告,更重要的是要让校长和老师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进一步解决校长的顶层设计规划能力、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问题,提升校长的执行力和教师的思想境界、理论水平,把握教育教学规律,依法治教、科学施教,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在岱岳教育双周论坛讲座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岱岳双周论坛是一个思维碰撞、心灵沟通、互动合作、交流分享、共同提高的平台,对于全区教师队伍建设和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作用,一定是长远的、立体的、全方位的”。

 
 
 
 上一篇:平度市六措并举打响缓解城区学校交通拥堵攻坚战
 下一篇:青年教师“组团”打造特色课程传统文化扎根省实验校园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