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菏泽市多措并举确保大班额“清零”

 
时间:2020-03-09 13:43:05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菏泽市抓住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两条线,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目标,努力克服资金和用地要素制约,加快推进学校建设,确保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

  一是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化解大班额工作作为20项民生实事之一,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为了全市大项目观摩必看项目,并纳入对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下步,继续坚持定期召开化解大班额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及时调度情况、解决问题,加快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

  二是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方案。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以学校为单位全面摸排学区内适龄儿童情况,统筹考虑现有大班额和秋季学期新生入学增量因素,对学位缺口重新测算,围绕秋季学期开学后大班额“清零”目标,建立化解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推进时间节点,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中小学大班额化解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力度。今年规划投资32.3亿元建设中小学43所,通过督导调度,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基础上,计划复工的24所学校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余19所学校计划本月底前全部复工建设。下步,进一步落实政府经费投入主体责任,加大市县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教育附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教育资金足额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并用好化解中小学大班额专项政府债券,确保如期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

  四是继续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退一补一”“有编即补”的原则,科学制定教师招聘计划,今年再补充教师4000人以上,新补充教师优先满足化解大班额需要。同时,通过城乡教师交流、聘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支教等多种形式补足补齐教师缺口,确保不因教师不足形成新的“大班额”问题。

  五是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质量。统筹配置教育资源,实施乡镇薄弱学校提升工程,重点扶持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增强农村学校的吸引力,稳定乡镇学校生源,减轻城镇学校压力。

  六是多措并举增加学位供给。通过“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盘活一批、租赁办学一批、社会办学一批”,增加学位供给。同时,进一步压实学校责任,校内充分挖潜,发挥和利用好现有教育资源,保障化解大班额所需的学位。

  七是严格管理和规范招生。严格学籍管理,严禁学生非正常流动;严格转学条件和程序,对已达到规定班额上限的班级,原则上不再接受转学学生;同时,按“就近入学”招生原则,重新划分城区学校招生范围,平衡学校生源,杜绝新的“大班额”。

 
 
 
 上一篇:平邑县“六个结合”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效率
 下一篇:长安欧尚X70A对战五菱宏光S,差距显而易见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