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平邑县“六个结合”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效率

 
时间:2020-03-11 10:29:01  来源:  作者: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抗疫期间给教师的一个挑战性的新课题,平邑县全体教师不惧困难,不断探索线上教学新思路,在教学实践中采取“六个结合”策略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线上学习效率。

  教师备课与学生预习相结合。教师备课和学生预习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对于线上教学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面对新挑战各学校教研组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开展集体教研。教师在关注常态备课环节因素的同时,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与局限及学生在家学习的实际,编写学生预习任务单,提前下发给学生,让学生课前做好预习。做到教师有“备”而教与学生的有“预”而学的有机统一。

  教材内容与生活实践相结合。教师在组织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首先把教材吃透,掌握教材各部分知识的来龙去脉,以及教材里每一每一个知识点及编者意图,在吃透教材的前提下研究教材内容与现时生活的最佳落脚点,巧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引入新知。同时挖掘、开发当前防控疫情背景下的鲜活教育素材,如典型人物、时代元素、家庭生活等。实现静态教材与时代生活有机结合,增强教学效果。

  创新教法与指导学法相结合。教法学法是影响教学效果的显性因素,好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各校教师在线上教学时采用的教法与常规状态下的方法有所区别,教师根据线上教学新形式,创新教法,采取问题驱动、分层分类等方法。更重要的是,教师要把指导学生如何适应线上教学而采取匹配的学习方法纳入教法的“队列”,实现教法创新与指导学法相结合。

  线上收看与线上指导相结合。线上教学的局限性决定了学生只能以收看收听作为主要的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少了师生互动、现场合作、讨论、交流等学习方式。如何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教师一方面引导提高学习自律性,在学习中排除干扰,专心致志地看、听、记,另一方面则注重在线上的指导,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给学生面对面的指点迷津、答疑解惑,使学生线上学习与教师线下指导有机结合。

  教学整体性与差异性相结合。各学校要求教师在线上教学时既要照顾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需求,依据教学计划整体推进、讲求进度,又要考虑在教学中如何照顾学有困难的极少数学生。组织授课教师适当放缓教学进度、降低难度,在教学时体现层次和梯度,同时还要克服困难,加强与学有困难学生的联系,做好有针对性地指导与帮扶,联系家庭困难的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确保学生不因无法上网而影响在线学习,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教师指导与家长配合相结合。线上教学背景下的教师与家长的合作更是增强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保证。各学校高度重视家校共育工作,教师采取新的指导措施,通过使用“腾讯会议”等软件召开在线家长会等方式指导家长如何配合协作,家长更要主动承担起指导学生在家学习的主体责任,按照教师的要求,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关心、指导孩子学习,督促孩子积极完成学习任务、按时提交作业,也可以主动与教师联系沟通,陪伴孩子顺利度过特殊时段。(刘大勇)

 
 
 
 上一篇:岱岳区教体局打好“组合拳”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篇:菏泽市多措并举确保大班额“清零”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