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岱岳区创客教育打造智慧校园点燃学生创新梦想

 
时间:2020-07-30 10:00:51  来源:  作者:
 

  岱岳区教体局以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创客教育在学校的普及应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客教育项目,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创客教育示范学校。

  一是建机制、出政策,绘就创客教育新蓝图。2017年6月出台《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意见进一步明确分工,明确创客空间建设和应用主要以教育信息化办公室和教育科研中心为主导,加快建设进度,推进应用进程。目前岱岳区现有市级创客空间试点学校7处,各镇、街道中心小学和初中的创客空间建设也已陆续开展。全区以创客空间试点学校为引领,以各中心小学和初中为突破口,以创客阶梯培养为手段,以学生创新性和创造性培养为目的的创客空间建设和创客培养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二是强队伍、激活力,踏上创客教育新征程。为了进一步加快全区创客空间建设进程,区教体局在全区信息技术、物理等学科中遴选出30位指导教师,成立了区级创客指导教师团队,分别负责电脑制作、程序设计、3D创意设计、机器人,三模一电等项目的学生辅导和教师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到校培训等师资培训项目,强化技术培训;多次组织各镇教办,各试点学校教师前往沈阳、南宁、郑州、福州等地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以应用为驱动,以活动为载体,通过课题研究、课例评比、试点引领,积极推进创客教育在教学中的推广应用。邀请头脑奥赛全国赛职裁裁判为岱岳区参赛队伍做一对一指导,通过现场指导和解疑答惑,各参赛队教练员和参赛队员对于赛题有了更加深入和明确的认识,取得良好效果。岱岳区连续两年承办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部分现场决赛和泰安市中小学生创客大赛。2019年岱岳区共有1000余名学生参与比赛,共有62名同学进入省级决赛,其中1人获得全省一等奖,9人获得全省二等奖,8人获得全省三等奖。

  三是搭平台、提质效,续写创客教育新篇章。各学校依托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各类创客项目。其中开元中学扎实开展“创客教育”,将“创客教育”元素融入科技创新课程中,开设了科技创新课程8项,内容包括3D创意、steam学习、电脑动漫、机器人、无人机、头脑风暴、开源硬件编程、纸艺等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将创意转变为现实的实验场所,让学生在物化知识的活动中学习知识,增强技能,培养科学精神。继续擦亮“头脑奥赛”品牌,去年3月15-17日,岱岳区共有四支代表队代表全市参加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赛区选拔赛,岱岳实验中学代表队获得全国第三名,岳峰小学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开元中学和满庄镇中心小学获得全国三等奖。2019年5月,岱岳实验中学代表全市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在9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世界第22名的好成绩。在2020年5月第41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线上决赛中,岱岳实验中学在843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小学组荣获第19名、初中组荣获第26名。

 
 
 
 上一篇:诸城舜王中心校三大举措力促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岱岳区教体局画出家校共育“最大同心圆”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