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岱岳区让国学经典之花在校园“绽放”

 
时间:2020-09-16 09:52:38  来源:  作者:
 

  在山口镇第二中学、岳峰小学都立起了至圣先师孔子雕像,校门至雕像的廊道被老师们誉为“圣贤路”;多数学校将走廊墙壁当做传统文化传承墙,“圣贤教诲”高悬教室,可以说景景总关情、处处皆教育。无论走进岱岳区的哪所学校,或者校园的哪个地方,你都会被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所感染。

  岱岳区教体局二级主任科员李照阳对记者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曾说,青年学子的课本里,应该把古代经典留住;民族复兴的进程里,必须把文化之根留住。基于此,为传承国学精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营造书香校园,提高广大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在岱岳区校园里掀起诵国学、学国学、看国学的热潮,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全面提升学生的文明素质修养。”

  为促进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让诵读国学经典之风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国学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同学们以说唱、快板、朗诵等新颖有趣的诵读形式,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和精髓生动地表现出来,《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声律启蒙》《增广贤文》《笠翁对韵》《治家格言》《论语》《中庸》《大学》《孟子》《道德经》和唐诗、宋词等经典名篇,深切地表达了全体学生对中华民族的爱恋敬仰和誓做祖国栋梁的决心。

  岱岳区卧虎山小学副校长卢宝勇表示,学校将中华传统经典《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教育引进课堂,引进校园,纳入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岱岳区各学校通过学习践行国学经典,强化学生的行为养成,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基础文明和基础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道德规范,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

  同时,岱岳区教体局发挥好学校主阵地作用和教师生力军作用,落实经典诵读的开展形式。丰富经典诵读活动的内涵,充分运用中华经典和红色经典等优质思想道德教育资源,广泛开展活动。加强经典诵读活动的总结和交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山东省第三届国学小名士电视经典诵读大赛省决赛中,泰安英雄山中学学生以泰安市第一名的成绩代表泰安市参赛,最终夺得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通过学习践行国学经典,强化学生的行为养成,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基础文明和基础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道德规范,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

 
 
 
 上一篇:龙口市三首推普歌 唱响中国好声音
 下一篇:高唐县固河镇:落实镇村一体化,实现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