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青岛顺兴路小学打造诗韵校园

 
时间:2019-03-13 14:43:27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青岛顺兴路小学开展独具特色的童诗教育活动,多次被青岛电视台、城市信报、财经日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新闻网、青岛财经网、青报网等宣传报道,在社会中形成积极影响。2018年,学校“儿童诗教学”被评为2018年青岛市“精品课程”;市级“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童诗教育的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已立项市级课题。

  “诗韵校园建设”这一课题的开发得益于对学校百年老校校史的挖掘。我国著名儿童诗人刘饶民先生1949年至1954年在顺兴路小学任教,期间写过《写给少先队员的诗》、《春雨》等许多童诗,后被广为留传。2016年初,王丽婵校长提出“如何挖掘厚存于近百年老校的文化,提炼符合校园魅力的发展理念”这一课题。在整理校史的过程中,发现了学校这一诗意的根底,大家形成共识:以学校之前提倡的‘顺文化’为抓手,将童诗嵌入,传承诗歌文化,打造‘诗韵校园’,培养每一个小学生都学诗、写诗、吟诗和诵诗。

  “诗韵校园”的提出,在校园建造“滴答苑”、“滴答”长廊、整合诗歌创作与语文课堂教学、培训诗意教师......一系列打造“诗韵校园”的举措随之而来。学校将“儿童诗教学”纳入学校课程,定期召开“童诗教学与语文课程整合”教学研讨会,重点研究针对各年级童诗教学的特点和方法,探索欣赏课、模仿课、采风课等模式。挖掘语文教材中利于童诗教学的拓展点,开发各年级童诗教学教材,通过读、品、悟、写等多种形式,使学生掌握儿童诗欣赏和创作的基本知识,并能用多种方法赏析和创作儿童诗,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并自创阶梯童诗教学模式:一二年级教学以童谣为主,激发学生学习诗歌等韵文的兴趣;三四五年级以童诗教学为主,引导学生感悟诗歌的情趣,培养想像力;六年级以五言或七言诗词教学为主,丰富学生的诗词积累,培养创造力。

  学校结合每一次德育活动、每一个教育契机,开展诗歌朗读会、艺术沙龙、绘画作品展、学校社团文化节、儿歌童诗的编创等数10场次,进一步打造“诗韵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并通过校“滴答”长廊、校报、校微信平台、校网站、班级博客等途径宣扬这些优秀的小诗人和诗作,每学期评选“顺兴童诗小达人”,使学生获得创作童诗的成功感和幸福感。

  目前,青岛顺兴路小学的学生不仅隔周上“诗歌创作与语文课堂教学整合”课程,部分孩子还在每周五参加“滴答”诗歌社团,进行诗歌创作系统学习。学校自发编纂童诗教学讲义十一册,已自行出版《每一个孩子都是诗人--“滴答”自创童诗集锦》两册,汇编《诗意课堂二十条》教学策略集锦。

 
 
 
 上一篇:平邑仲村岐山完小多彩社团开课了
 下一篇:荣成市 “我心中的国旗”教育活动在实验中学举行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