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农业大学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时间:2019-07-16 13:11:06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近年来,山东农大的一大批科研人员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当地乡村振兴。除了泰安,该校还主动承担起菏泽市以及东平县、肥城市、鄄城、郓城县、牡丹区等十几个县(市)的乡村振兴规划任务。

  规划先行 助力地方绘好蓝图

  2018年,学校在山东省内率先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组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评价研究中心,主动服务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出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协同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针对乡村振兴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围绕精准扶贫、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等一系列战略任务,结合农业特色和研究基础,该校开展系列研究和服务;承办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问题研讨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山东农大校长张宪省带领农业经济、乡村治理、农业规划等领域的几十位专家,赴菏泽市9个县区深度调研,深入了解政策、文件、官方资料中无法反映的多层次问题,剖析乡村、镇域、县域发展的真实需求和现实困难,进而形成政策意见以及具体的项目和实施方案,提供给当地政府。以鄄城县大埝镇为例,这里的馒头业历史悠久,在全国小有名气。专家们提出了系统开发打造鄄城馒头产业的思路,该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职部门,按照规划思路,从小麦种植、加工到馒头品种改良、提升,再到申请地理标志、打造知名公共区域品牌、金融支持等,对鄄城馒头业进行全方位开发,使馒头业成为其重要产业之一。

  成果落地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在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之前,山东农大的科研人员就长期驻扎在农村.水土学院教授徐学东领衔的村镇建设研究中心早在2013年就为沂水县高桥镇新华、核桃园等7个村庄整治项目进行指导。先后完成40余个大中型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的山东农大园艺学院副教授赵飞,把名优花木资源选育、小麦育繁推一体化、园艺作物生态种植等技术合理调度安排在位于泰安市北集坡镇的天泽农业科技园,将其打造成了泰城十大农业主题公园。山东农大植保学院教授刘玉升,先后在沂水县、费县、齐河县等地建立了农作物秸秆昆虫转化基地,解决秸秆处理难题,以黑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受到人们的追捧。山东鼎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白星花金龟转化80万亩玉米秸秆项目安排在自己的园区,以打造生态庄园;沂水烟草公司试验站用白星花金龟处理全县烟秸,此举得到山东省烟草公司认可,并计划在全省烟区推广。

  人才支撑 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山东农大组建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为地方政府、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实施科技服务“五个一工程”,即整建制服务一个县市区,派一个专业化服务团队,选一个科技副职,建一片技术示范基地,形成一个科技服务系统。

  此外,山东农大还选派了64名教师赴县(市、区)和乡镇、企业任科技副职,与省内外20个地市和100余个县(市、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各类技术合同1900余项,金额达到8000余万元。不久前,山东农大省派第三轮第一书记在沂水县黄山铺镇任职期满,干部群众拉着他们的手舍不得放开。第一书记彭云龙、刘成峰、刘勇以及驻村工作队员王小东,在胡家庄村、东土沟村、岳庄村的两年间,组专家团队、送技术成果、设研究中心、建特色产业,邀请了100余名种植、养殖、植保、水利、规划等方面的专家到村授课、现场指导,并建设了一大批民生项目,让帮扶工作由“输血”变“造血”。

 
 
 
 上一篇:化院与东营职业学院“校校合作”成果显著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组织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之书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