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明德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时间:2019-08-14 22:57:37  来源:  作者:
 

  暑假,明德学校开展主题式校本研训,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学生关键能力。

  一是突出德育,润泽生命底色。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体系,认真制定实施《明德学校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打造“明德国学堂”,全面实施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讲好新时期“明德故事”,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助力诸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健全创作激励与宣传推介机制,丰富寓教于乐的校级优秀儿童文化精品资源库;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组织育人作用。

  二是优化智育,提升学业水平。进一步提升智育水平,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同时研发并实施以“博创课程”及其衍生课程为主的校本课程。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深入实施“四学八环节”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三是强化体育,打牢身体根基。坚持健康第一,进一步强化体育锻炼,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齐开足体育课,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快乐足球、花式篮球、排球等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明德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每学期举办一届体育节,邀请家长、社会知名人士参与体育节,共建协同育人机制。引渠办学理事会,争取社区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四是增强美育,涵养艺术品格。进一步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诸城地方文化设立剪纸、蜡染、泥塑、陶艺等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歌曲。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组建明德合唱团等特色艺术团队,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积极争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引渠办学理事会,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争取艺术院校在学校建立对口支援基地。

  五是加强劳动教育,拓展社会实践。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制定并实施《明德学校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引导家长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校坚持学生值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创建一批校内外劳动教育实验区,安排红星集团田园绿禾相应的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王海洋)

 
 
 
 上一篇:诸城市贾悦镇孟疃学校“五力齐发”打造教育工作新框架
 下一篇:皇华镇中心校三举措提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