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师大聚力打造“四大”工作格局

 
时间:2020-01-07 15:44:05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山东师范大学通过打造大宣传、大思政、大文化和大安全工作格局,在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等方面起到良好推动作用,也助推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获得教育部肯定。

  做好“大宣传”,主旋律更加动听

  山东师大把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文明培育等工作和活动,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促进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近年来,山东师大细化完善各项措施要求,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方法,努力做到信息的有效传播,观念的有效影响,价值的有效塑造,行为的有效引导,构建起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形成上下互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唱响了“谁不说俺山师好”的主旋律。在山东师大,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融媒为本、创新为要的新媒体建设理念,官网的宽度、微博的效度、微信的温度和校报的厚度得到有效增强。强化宣传思想阵地管理、新媒体管理和各类微信群、QQ群的管理,绝不允许有“特殊成员”和“舆论飞地”。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列。官微影响力排名稳居全国高校百强。

  统筹“大思政”,立德树人更具实效

  山东师大将“三全育人”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打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把学校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形成了一体化育人合力、一体化育人载体、一体化育人保障,使思政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在这里,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第一学科”、思政课是“第一课”、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是“第一师”的理念深入人心,办好思政课、锻造好队伍,筑牢主渠道、夯实主阵地成为共识。教师们坚持守正创新,让思政课成为热门课、抢手课,并以思政课程带动课程思政建设,思政教育形式变新变活,内容走深走实,效果入脑入心。学风好,是山东师大一张亮丽名片。该校坚持校园文化聚焦学风建设、身边榜样引领学风建设、政策制度保障学风建设、师德师风感召学风建设,融合机制贯通学风建设,立德树人更具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获首批全国“三全育人”试点院系,连续三年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弘扬“大文化”,深化内涵打造品牌

  山东师大把政治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治理文化、学科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网络文化、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做好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结合,让文化软实力更具感染力和号召力。学校开展“一院一品”品牌特色活动,构建日趋规范健康的网络空间文化,学术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文化走深走实。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学校按照“四个坚持”“六个好”的标准要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水平,让师生成为荣誉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如今,山东师大形成多个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连续26年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单位、连续30年举办“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连续三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演出。学校创新活动方式,在山东高校率先开展“五好三强”党支部党建文化活动创建、“敬廉崇洁”系列文化活动……在学校网站开设“好人好事好榜样”专栏,开展“好网站好网文好网民”评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丰富多彩。学校“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特色校园文化品牌获省委教育工委立项资助。

  构建“大安全”,筑牢防控底线

  山东师大在抓好校园日常安全基础上,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价值观念安全、优秀传统文化安全、网络舆情安全,作为安全防控重点,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的多支点、多层面安全管理体系,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协同推进大安全格局的合力。山东师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坚定师生的“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夯实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优化安全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切实加强新媒体联盟建设和网络评论员、信息员培训力度,实行24小时全媒体监测,做到舆情预警前置,及时研判、及时联动、及时应对处置。

 
 
 
 上一篇:淄川区峨庄中心校:心手相牵 冬阳送暖
 下一篇:海阳市郭城镇初级中学冰雪知识进校园助力特色学校建设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