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日照开发区银川路小学:“以爱连线”线上关爱更有温度

 
时间:2020-05-07 09:58:02  来源:  作者:
 

  自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银川路小学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云”端两会及线上家访活动,通过网络连线、隔屏传情,把温暖与爱传递给家长和学生。

  “云”端家长会,沟通零距离。学校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云”端两会和线上家访主要内容、组织方式等具体事宜进行统筹安排。各年级依据统一要求,结合实际进行具体安排,将内容做细做实。有效促进学校、社会和家庭三方紧密配合,凝聚家校教育合力,提高停课不停学效率。

  各班级主要和家长就五方面进行交流。一是知识普及,共同抗疫。疫情当前应该积极应对、家校齐心,为学生学习成长做出努力。各班主任和家长分享疫情防控知识,介绍居家隔离要求和“七步洗手法”等,提醒学生勤洗手、勤换洗、讲卫生。二是心理调适,适应状况。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易受到疫情带来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影响,督促家长要做好孩子心理防护工作,促进学生心理正向发展,鼓励家长和学生适应线上学习方式,抓住学习时机。三是调整方式,提高效率。学校确定“以学习任务单+配套资料包为主,教育平台为辅”的远程教学学习方式,向家长介绍“学习任务单”制定流程以及学习资料包使用,分享日照教育云平台使用方法。并充分肯定在这种特殊学习方式下家长和学生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四是反馈问题,总结成果。针对近期线上学习出现的问题,逐一分析反馈,总结前期学生远程学习和家长配合情况,对积极认真学习的学生提出表扬,强调线上学习要根据课程表以及作息时间表合理规划,对不同学科学生作业提出具体要求。五是督促陪伴,培养习惯。班主任倡导家长共克时艰,转变角色,加强对学生学习监督和陪伴,配合老师共同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和良好学习习惯,并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增强信心、树立榜样。

  “云”端班会,传递温暖。各班主任对学生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学习防控知识,做好安全防护。班主任和学生共同学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对学生做出进一步指导,要求他们遵守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少出门、戴口罩等加强自我防护。二是加强心理疏导,正确应对疫情。班主任通过线上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焦躁心情,引导学生观看科学战“疫”视频,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并鼓励学生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三是总结学习情况,提出学习要求。班主任对前一阶段远程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对表现优秀的学生提出表扬,鼓励学生继续认真完成每天学习任务,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最后班主任对远程学习提出进一步要求,希望学生做到态度端正、作业及时、作息规律等,期待疫去春来,校园美好相遇。会议期间,家长们积极参与,同孩子一起聆听并认真记录,有的家长在会上分享陪孩子居家学习的方法和经验。

  “云”端家访,目标导航。在“云”端两会基础上,各学科教师进行线上家访。学校实行分类家访,目标导航,有计划的开展“云”端家访。任课教师首先掌握学生家庭基本情况,随着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多次和学生及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不断在工作随笔中记录学生防疫、云课堂、作业反馈、业余生活等实际情况,以便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向上学习生活。教师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连线家庭,全面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及身心健康状况,促进亲子沟通,同时了解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困惑,为家庭教育助力,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对于班级内特殊学生,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秉持“一生一策”理念,不放弃任何一个,根据特殊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制定不同学习方案,不让疫情阻碍任何一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家访连线,网络对面是热情的问候,满怀的关心,这样的家访做到学生心灵的陪伴,家长教育的有效指导。“线上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居家陪伴孩子学习,你有什么困惑?”“云课堂检测,你需要老师帮助什么?”“你最感兴趣的课程是什么?”“这样的学习,你觉得自己表现怎样?有没有为自己鼓掌?”这是师生间的平等对话,也是教师与家长的心灵沟通。教师亲切的话语、暖心的关怀、及时的答疑解惑,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老师的牵挂与关爱,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教师与家长的隔空对话,帮助家长消除心中的顾虑与困惑,为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提供恰当指导,树立信心,拉近距离,架起家校沟通暖心桥梁。

  银川路小学“云”端家校沟通系列活动在学生返校前将持续开展,近日,学校又提出明确要求,线上家访每周不少于5个家庭。各班将定期以小组或个别交流的形式在“云”上见面,开启近距离沟通模式,隔空传递关爱。学校将进一步落实防疫要求,努力探索家校共育新途径,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以爱连线,让线上关爱更有温度。(开发区银川路小学)

 
 
 
 上一篇:日照东港区石臼小学:传承五四薪火,谱写青春担当
 下一篇:高青一中开启“阳光体育”战疫模式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