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幼儿园:“种子教育”园本课程促全面发展

 
时间:2021-06-03 10:18:32  来源:  作者:
 

  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幼儿园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与总结,努力重构和整合课程体系,幼儿园的课程设置经历了从班本化课程到园本“种子教育”课程的探索之路,让幼儿从中汲取有益经验,从而获得全面发展。

  因地制宜创建特色园本课程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出台以来,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幼儿园结合地处农村幼儿园的地域特点,充分发挥农村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适宜课程资源,初步建立了全园课程资源库,在此基础上班级教师根据自身特长及班级幼儿特点,大胆探索与尝试,初步形成了一班一特色的区域活动班本化,班本化课程已进入初步萌芽阶段。教师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收集生活中常见的原材料、废旧材料,如:玉米皮、笸箩、纸袋、毛线等,根据主题内容在区域活动中开展一系列的手工制作活动。一次次研讨,一场场现场观摩,每位教师对于适宜自己班级的特色越来越清晰,在班本化课程探索之路上越来越有思路。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各班教师结合自己班初步形成的区域特色进行了深层次的开发与挖掘,在区域材料与主题活动的融合及创新开拓上,都有了自己的独特之处,为孩子们深入营造了一个喜欢动手、乐于参与游戏活动的环境氛围,给孩子们全面学习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平台。毛线特色、刻纸特色、布艺特色、蛋托特色、树枝特色、纸袋特色……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幼儿园自己的特色区域班本化课程已趋于成熟。

  区域班本化课程促家校合育 。在特色园本课程的基础上,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区域班本化活动,不仅激发了幼儿兴趣,帮助幼儿树立动手操作的自信心;也为幼儿提供了感知、欣赏、理解的机会,让幼儿的各方面能力得到发展。教师在一次次碰撞、思考、梳理、总结经验、实践的过程中,视野越来越开阔,以前用不着的材料,现在都能拿来成为活动载体,并运用到各班的区域活动中来开展独具特色的活动,从中获得了成长。在开展班本化活动过程中,该园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在各班班本化区域出来阶段性成果时,家长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与成长,同时家长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使得家园配合更加密切。

  基于儿童视角构建“种子教育”园本课程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学校和教师都要精心去呵护每一颗种子,期盼他们茁壮成长。2020年5月,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幼儿园在班本化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本着“关注生活,自然成长”的教育理念,构建了“种子教育”园本课程,逐步形成了以“相信种子的力量,遵循生命的规律,跟随孩子的脚步,走进孩子的世界”为课程的理念,努力实现培养“热爱生活、亲近自然、珍爱生命”的灵动儿童为课程目标。 教师和幼儿以自然界中的种子为依托开展种子收集、种植、观赏、创作等一系列的生成课程。教室内设置了种植角、美工区、科学区、阅读区、表演区和生活操作区。公共公益种植区提供观赏性的种子、种子简介、观察记录本,供幼儿观察记录。在户外种植园,幼儿共同参与种植过程,在种子成长过程中,及时为种子浇水、施肥、除草、喷药等,随时观察种子的成长变化。此外,该园还将利用社会资源,走出去、引进来,让幼儿们近距离地体会和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幼儿园)

 
 
 
 上一篇:景山小学以家校共育画出“最大同心圆”家校携手,成就学生美丽人生
 下一篇:诸城市桃园实验幼儿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交通安全守护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