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昌乐县实验幼儿园扎实推进幼儿文学素养提升工程

 
时间:2021-07-12 15:12:54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书香百年路,阅读新征程。昌乐县实验幼儿园自2015年成立以来,秉承“让儿童以儿童的方式成长”的办园理念,立足家庭、幼儿园和社区三大育人环境,扎实推进幼儿文学素养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书香文化幼儿园。

  育人环境特色化

  建园初期,昌乐县实验幼儿园就确定了“规范+特色”的发展道路,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前提下,幼儿园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园所实际情况,将“悦读”定为园本课程,让孩子用“阅读”这把钥匙打开世界,认识世界,拥抱美好的生活。

  为丰富幼儿的阅读经验,营造阅读氛围,让孩子们在阅读活动中享受“悦读”的快乐。幼儿园打造了安静温馨、面向全体幼儿开放的阅读功能室,并对走廊、门厅等公共环境进行了统筹规划,设置了多处“宝宝书吧”,孩子们可以在自由活动时间、入离园时间随时与同伴、家长驻足阅览。同时在各班级创设阅读区,投放阅读材料,并将幼儿的阅读过程及成果通过版面布置展示出来。2015年,幼儿园成功举办“第一届阅读节”,阅读节活动以讲故事比赛、绘本阅读为主,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

  特色活动亲子化

  思路拓宽,阔步向前。2017年,幼儿园成立了“阅读素养项目组”,定期开展“素养项目提升教研活动”。幼儿阅读习惯的养成、阅读素养的提升离不开家长的共同努力,鉴于此,项目组多措并举,添加21天亲子阅读活动打卡、阅读经验交流会、小小广播站、好书我推荐、故事小喇叭等活动,极大调动了家长参与阅读活动的积极性,大大丰富和提升了家长及幼儿的文学素养。

  文学素养项目的实施,成功吸纳了许多优秀家长加入“阅读素养项目组”,为幼儿园阅读活动添砖加瓦。为丰富爸爸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方式,幼儿园开展“故事爸爸进课堂”活动,爸爸们认真幽默的风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此项活动也成为阅读素养活动的一大亮点。

  为不断拓展幼儿读书习惯的养成,2018年,幼儿园建立了“流动书站”,并购置300余个漂流书包,每周五下午,一个个流动书包成了“流动书站”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孩子们可以从书站中挑选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用流动书包背回家,与家长共享亲子阅读好时光。目前参与该活动的幼儿已达800余人次。

  区域推进深入化

  多年来,阅读素养项目顺利实施,在项目组成员深入思考、不断研究的过程中,将“阅读素养”归结为“悦读”课程。目前“悦读”课程呈现出立体化、多元化、系列化的新格局。

  课程体系立体化,实现了从“单一绘本阅读”向“民谣吟诵”“品格课堂”“红色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多元、立体阅读方式的转换;课程展示多元化,将幼儿在自主阅读、集体阅读、亲子阅读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和所悟通过绘本表演等创意活动展示出来;课程实施系列化,突破传统阅读课堂的固有模式,从一次活动读一本书,转变为一本绘本带动一系列活动,使它们相连组成一个螺旋式上升空间,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陌上花开,载誉归来。昌乐县实验幼儿园推送的情景朗诵《中国梦》在潍坊市第三届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幼儿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第五届读书朗诵大赛暨潍坊市第七届读书朗诵大赛昌乐地区选拨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1名幼儿荣获儿童组二等奖并荣获潍坊市三等奖。此外,昌乐县实验幼儿园还荣获全国足球特色示范幼儿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省级学前教育游戏活动实验园、第二批山东省信息化合格单位、市十佳幼儿园、市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单位、县级文明单位、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示范学校等荣誉。

  阅读素养是一项根的教育,培土固根,才能枝繁叶茂,昌乐县实验幼儿园始终走在素养提升的道路上,追随全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脚步,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助推幼儿素养的提升,为实现“培育书香幼儿,培养书香教师,打造书香园所”的目标继续努力。记者 于菲 通讯员 杨静

 
 
 
 上一篇:爱在青岛南开 你向往的校园生活都在这里!
 下一篇:淄博博山区实验小学举行校园辩论赛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