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家长阅读”助推家庭教育融合发展

 
时间:2024-03-13 11:12:55  来源:  作者:
 

  为了深化开展“家长学习共同体”活动,形成家长读书交流的常态化,积淀家长文化素养,发展山东省书香校园特色品牌,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开展“家长亲子阅读”活动,助推家庭教育融合发展。

  一是以“家长约读”为切入点,书香赋能家长内涵成长。学校为家长提供温馨的约读书房,活动采取双向约请的方式,被邀请的家长由学校家委会周一发出招募令,主动参与的家长扫码报名,确定每周的参加人员,并诚邀一位家长志愿者为主持人,负责当天的事务。活动要求每周限报20位家长,可自带书籍,也可读学校提供的书籍;孩子可以自行到教室读书,也可以跟随家长一起在书房读书,鼓励每位家长至少参与一次,并带动家庭其他成员共读书,实现家庭亲子共读书的目的。“家长约读”活动自启动以来,吸引了近300人次参与,活动得到参与家长的高度认同和赞扬。始于阅读,终于幸福。请家长走进学校,近距离了解学校,正体现我们开门办学的最大诚意,教育合力就会自然而然地生发。

  二是以“学习共同体”为发力点,助推家庭教育发展融合。基于学校校情,学校致力于打造以“聚”为核心词的家庭教育文化建设,构建起“聚·成长”家庭教育工作体系。从“聚智、聚贤、聚义、聚能、聚光”五个层面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聚智”是学校层面每学年开展的家长前置课程、主题课程、活动课程;“聚贤”主要是融合各类优质资源,提供的家长课程、专家课程、校家社育人课程;“聚义”是指借助家委会组织、志愿者服务和优质学生资源的力量,赋能家庭教育;“聚能”是以课题、项目研究引领教师自主成长;“聚光”是家长教师学习共同体,由班主任发起共同读书、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的倡议,教师与家长相约一起读书,一起成长,最终实现孩子的成长。“家长教师学习共同体”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家长们主动参与到家庭教育学习中来,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

  三是以“33+”为结合点,营造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在“双减”大背景下,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不仅实现“作业不出门”,也有效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实现“减”的基础上再“加”。为此学校构建“三段式33+”课程,第一个“3”是指“每日3部曲”,即每天必做内容。包括体育家庭作业、阅读、复习和预习;第二个“3”是3个“Day”,即三个课程日,包括数学游戏日、科学探究日、家庭劳动日。“+”谐音“家”和“加”,旨在为每个家庭留下可供延伸的留白空间,打造适合家庭特色的N个课程。在家庭共读方面,学校通过家长讲座、活动引领等方式,增强家长参与亲子共读、亲子日记内驱力,厚积学生涵养,一起相约阅读的诗意和远方。

 
 
 
 上一篇:平邑县蒙阳实验小学开展植树节系列活动
 下一篇:高密市北关小学:搭建多元课程体系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推荐资讯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灯挂起来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