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海斯凯尔4G卡事件持续发酵,患者隐私安全引热议

 
时间:2019-03-11 16:04:20  来源:  作者:
 

  在当今大数据的网络时代的背景下,网络信息化技术已经被应用到医院的挂号、诊疗、交费、住院、出院甚至死亡等各个领域中。在医院医疗信息网络信息系统中存储着大量患者个人隐私信息,而由此带来的患者隐私安全隐患也日渐严峻。2019年3月7日,新浪医药的一篇题为”诊断设备暗藏4G上网卡,医疗信息化下如何保护患者隐私?“的文章犹如炸弹一般,掀起了众多网友对患者隐私安全的热议。截至发稿前此文引发的#诊断设备威胁隐私安全# 话题在微博上已有数千位网友参与讨论,近百万人关注到了此事件。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环球网、央广网、健康时报、生命时报等诸多主流媒体也针对此事做了报道和转发。

  该文章提及的案例让人震惊,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2019年1月31日,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对福瑞股份的控股子公司起诉海斯凯尔公司专利侵权一案给出了初审判决结果,判决无锡海斯凯尔公司赔偿福瑞股份的子公司专利侵权3000万专利损失费,被告的相关三种产品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原本一场局限于专利侵权的官司诉讼,随着一审判决结果的公布却引起了司法届、知识产权届以及信息安全专家的高度重视,在一审判决书里,清晰的载有海斯凯尔在其生产并于某著名三甲医院使用的医疗器械产品中装有4G无线上网卡,并且根据法院调取的2018年7月26日至7月27日的数据流量信息显示,存在大量的数据交互信息。使用海斯凯尔产品的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他们在法庭勘验过程中发现海斯凯尔机器竟载有4G无线上网卡时,感到非常震惊。“医院中的其他设备或者其他公司同类设备,不需要远程控制或者在医院不知道情况完成交互或者更新,唯独海斯凯尔设备完成这种方式,海斯凯尔设备只有患者信息……通常的理解(信息)传输出去就是患者信息,而这些信息恰恰是需要保密的信息。”更有甚者,作为北京著名的三甲医院,有很多患者是国家重要干部。海斯凯尔产品在对医院的使用和接受维护过程中,海斯凯尔厂家从未对4G无线上网卡的存在进行备案与告知。我们不知道患者的个人医疗信息通过海斯凯尔4G无线上网卡能够流向何处。

  就此引发的医疗器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个人医疗信息安全问题,来自全国医疗器械法规专家、法学专家、知识产权以及信息安全等专家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专业意见。

  其中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王健的观点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任何器械的注册、审批都要遵循知识产权先行的客观事实,即使由于当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了医疗器械证,当得知侵权后,政府主管部门应当予以撤销该器械产品注册证,这是对知识产权最起码的尊重。此外,随着医疗设备智能化程序不断提高,先进的医疗设备不仅能为医院提供先进的诊疗手段,同时也可能存在很大的技术隐患。像案例中所述的海斯凯尔诊断设备,带有4G无线上网卡功能可以形成医疗信息数据的交互,更有可能对原有设备进行软件上的技术改变,甚至可以通过更改软件代码改变硬件功能。一旦在未经批准和备案的情况下海斯凯尔由4G功能引发软硬件升级,将是非常危险的。我觉得,在医院使用医疗设备时,必须在信息安全及主管部门进行备案。这也是对器械网络信息安全最基本保护。”

  除了各界专家提出了专业意见,消息一经传出,很多知名人士及热心网友都纷纷参与到了该事件的讨论中来。

  上海律师协会会员“奶爸猫律师”在其微博上称:“无锡海斯凯尔在其生产并于某著名三甲医院使用的医疗产品中装有4g通讯装置且可以交互,这些信息到底流向何处不得而知。在这个隐私本身就不安全的时代,医疗数据也开始泄露。一个用于诊断乙肝的数据一旦被泄露,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患者本身已经够可怜了,难道还要让他们更惨么。”

  社会学学者、管理学博士、待用公益创始人陈里认为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安全已成为严重社会问题。海斯凯尔医疗设备中暗藏4G上网卡事件,印证了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下,确保患者医疗数据安全、消费者信息安全,不仅是基础性工程,更是重中之重。医疗等行业信息隐私权保护亟需更完善的法律体系!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保护隐私,法律应该严惩侵害隐私权的行为。

  非常受大家喜爱的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请叫我新闻君”也发文力顶此事称:“这种无视法律、无视患者隐私的行为法律应予严惩。期待受害者能得到一个真相,一个公平。”众多网友在该文下留言恳切期盼海斯凯尔4G卡事件能被相关部门重视起来,国家应该从各个层次加强隐私权的保护,从根源上杜绝类似事件。甚至有网友建议受害患者可以向315消费者投诉热线举报海斯凯尔的侵权行为,积极维权是每个公民的正当权利,参与建设和谐法治社会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上一篇: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活动
 下一篇:曲阜市尼山卫生院借助9S管理提升医院内涵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