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 > 正文

乡村环境卫生治理的“岭子探索”

 
时间:2020-04-16 08:57:01  来源:  作者:
 

  和泥、砌砖、盖瓦......近日,在淄川区岭子镇巩家坞村的主大街上,村书记邱慎枝正在与几个村民一起整修一处院墙。而让笔者惊讶的是,他们砌墙用的砖和瓦竟然都是旧的。“这里原来是村民的一处老房子,都快坍塌了。我们就与房主商量,给他保留宅基地权益,村里出钱把这里修建成一处小花园,供老百姓休闲娱乐。老房子拆下来的旧砖旧瓦好多都还能用,既节省资本,又保留了原来的风貌。你看这面墙上我们还放了一个碾盘呢,保留一份乡愁。”也许是看到了笔者的疑惑,邱慎枝指着另外一面墙说。

  残垣断壁的老房子被改造成小花园、柴禾乱堆的场院被改成了公共绿地、一处处违建被联合拆除......作为山区乡镇,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立足镇域实际,积极探索乡村环境卫生治理的新模式,一场村居环境卫生大整治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修旧如旧、变废为宝、柴禾换鲜花......各村居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学赶超。在2月份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考评中,在全市90个镇街道中岭子镇荣获第4名,一个乡村环境卫生治理的“岭子探索”已经初显成效。

  综合执法动真格 根治顽疾

  岭子镇位于淄川区西部山区,省道泉王路贯穿全镇东西,29个村居分布在泉王路两侧,往来货运车流量巨大,在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路域环境治理上的顽疾、提升上的难题。大货车需要加水,于是沿路就衍生出许多的违规加水点。为了加水,货车往路边一停,影响交通,水到处流又影响环境卫生。为全面做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清理违建加水点等顽疾,岭子镇组织公安、城管、税务、城建、国土、安监、环保、片区工作人员等成立综合执法队,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动真碰硬、重拳出击、铁腕执法,以最坚定的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水泵拆除、水井填埋、水管切断......岭子镇党委书记常忠、镇长刘峰同志带队,组织综合执法队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泉王路、胶王路两侧6处违规加水点进行了集中清理。共组织40余名机关干部,出动执法车辆5台,挖掘机1台。共拆除非法加水管道500余米、水泵4台,填埋自备水井2处、拆除违建1处,面积150平方米。多年的顽疾彻底根除了,村民们纷纷拍手叫好。

  在杨家店村,村两委配合片区综合执法队,坚决取缔村东违规加水点、无证汽修点1处,拆除违章建筑。“今后,我们将利用拆除地面及西侧拆旧地块,重新覆土,栽植樱花、玉兰等花木,打造绿色景观。”村书记姚其国指着拆除的空地说。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70余处,占地面积15000余平方米。累计绿化主干路两侧裸露土地120余处4000余平方米。

  变废为宝保权益 绿色共享

  在杨家店村,挖掘机正在一块老宅基地上平整着土地,轰隆隆地忙碌着......村书记姚其国告诉笔者,这是三个老宅基地,村里从户主那里收购过来,打算建一个停车场。

  作为山区村,杨家店村受到村庄“空心化”的影响,无人居住的旧院故宅,破败坍塌,既影响路域景观又给行人带来危险。但是故园难舍,简单拆除群众还是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于是,立足实际,杨家店村按照“保留权益,绿色共享”的理念,对户主地上建筑物给予一定补偿,保留日后宅基地收益权益,对拆除地域全部进行绿化、硬化、美化,建设村庄休闲“迷你”公园、车辆停放设施等。目前,已拆除14户旧房,修整了沿路破损墙面,进行美化提升。

  与杨家店村相隔不远的下店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断壁残垣的老房子、破院墙既影响美观又具有一定的危险。村书记刘克江在保留户主宅基地权益的基础上,以回收方式对一些废旧柴园、老房子、破败院墙等进行拆除、整修,并把拆下来的旧石头、旧砖旧瓦等老资源重新利用,建设游园绿地、迷你菜园。在一处刚刚整修好的院墙旁边,刘克江指着一排小绿植说,“这是我们刚栽种的爬山虎,等你们再来估计这些爬山虎就能爬满墙了,远远望去,绿油油一片,肯定很好看。这样村民们出门就能看到美景、享受绿色,多好啊。”

  精细管理环境美 记住乡愁

  现在不少住在农村的老年人一直保留着种菜地、存柴禾等习惯,导致许多住户门口堆满了柴堆、煤堆、粪堆,也有私自垒建的小菜地,挤占了公共资源,造成了农村环境卫生的“脏、乱、差”。

  在赵家楼村的一处很大的空地上,村民们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栽植绿植,有的在清理废旧建筑垃圾......村书记朱玉国说这块空地原先是一个旧场院,大约有10亩地,之前被村民们种上了菜、堆放了柴禾,既影响了交通也不美观。通过做工作,组织村民们全部清理出来,周边的违建也全部拆除了。他打算把地面硬化一下,种植一些扶芳藤、樱花等绿植,增设休息桌椅和健身设施,打造成一个方便村民休闲的主题公园。

  3月11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在王家村的街心广场上,香雪兰等一盆盆鲜花格外引人注目。一场“柴禾换鲜花”的街长积分制主题活动正在进行。这边,村民王怀胜用电动三轮车拉着一副旧门板过来,挑选了3盆香雪兰高兴地拉走了。那边,村民王俊英正在挑选鲜花。不到一上午,600多盆鲜花就被村民们各自“领”回了家,有的摆在院子里,有的摆进了客厅里。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王家村的环境卫生是有口皆碑的。可许多村民的屋顶上堆放着废弃家具、柴禾等杂物,多年来一直清理不掉,这让村书记王怀波很犯难。于是,王家村探索实施街长积分制乡村环境管理新模式,划分了忠信街、寿仁街、和谐街等10个街区,配备了10名街长,厘清村民责任,明确奖励措施,带动全村266户、800余名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庄参与环境综合整治中。

  “为响应街长积分制的实施,我们策划了首场‘柴禾换鲜花’主题活动,倡议街区村民将堆积在屋顶的‘碎柴烂木’换取鲜花,用于村庄整体环境的美化提升。”王怀波说。

  走进岭子镇的任何一个村落,映入眼帘的,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民居、随处可见的绿地游园、房前屋后的美丽花草,古树参天,鸟鸣啾啾......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面正在徐徐展开。

  (闫盛霆 仇慧清 高健)

 
 
 
 上一篇:“应急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响应人” ---车站街道举办安全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
 下一篇:淄博张店科苑街道加快辖区汽修行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检查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