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潍坊高新区招生全程"网上办" 仅需半小时

 
时间:2019-08-22 12:34:24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各地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季,也往往是家长最闹心、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最繁忙、最头疼的月份。

  但是在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却丝毫也感受不到招生的“热闹劲儿”,整个招生过程静悄悄,实现足不出户全程网办,家长和工作人员都感到明显“减了负”。

  “请于8月20日登陆‘潍坊高新教育’公众号,通过‘高新入学’平台进行信息采集,8月22日进行网上报名。”这是在潍坊高新教育公众号上,专门为6月30日前未进行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信息采集的家长,发出的一条公告。

  “从去年开始,我们开发使用了‘高新入学平台’,新生家长通过手机应用即可完成报名、材料提交、入学通知书领取等流程,全程仅需5天,网上累计操作时间只需半个小时左右。”高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杨东艳专门负责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她对近两个的招生工作变化感触颇深。

  在以往,新生入学从到学校现场报名确认、教育部门材料审核,到最后拿到入学通知书,大概总共需要17天时间,期间家长至少需要分三次去办理手续、提交材料,累计花费三个半个小时。材料多、步骤繁不说,还容易出错。

  从17天减少到5天,从三个半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高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做到了全网通、零跑腿、加速度。方便、快捷的背后,是高新区正在全力推动的招生革新和服务升级。

  传统的招生方式,不仅使家长报名跑断腿,学校招生工作人员更是不堪重负。而这项革新和升级带来的是招生工作的透明化、便捷化和高效化。

  “招生改革和服务升级,首先要有用户思维,要基于问题,破旧立新,从方案创新、制度保障、技术支持入手,综合施策,才能为家长、学校提供优质、精准、高效的招生服务。”高新区教育局纪委书记杨发君介绍说。

  破,是为了更好的立。在招生改革和服务升级的顶层设计中,高新区创新制定批次入学、电脑派位和统筹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学位的公办学校招生办法,在招生制度体系建设上,构建起立体化招生宣传网。

  在招生方式上,高新区率先研发使用义务教育招生综合服务平台,家长足不出户就能懂政策、报上名,知结果。在电脑端,集成数据监控、信息审核、生源分布、学校匹配、学位分配、一键分班等功能,做到随时掌握学生入学数据,了解学生生源分布,为教师招聘、设备配置、招生计划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高新区还利用招生平台,建立起招生资源共建共享、部门联通机制,打通公安、国土等部门的数据审核通道,实现入学报名学生提供的户籍、房产信息的网上自动验证、比对,有效避免人为干扰。

  “全网通”“零跑腿”阳光招生模式,只是高新区优化服务方式,落实“一次办好”的一个缩影。“创新永不止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做到眼中有‘人’,用更专业的引领、更精准的服务、更科学的管理,让教育服务更暖心、教育资源更均衡,构建起更加公平、优质、高效的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杜全平说。(尹婷婷 冯元民)(完)

 
 
 
 上一篇:山东试点电动自行车挂牌 网上线下都能办
 下一篇:山东:“税邮”合作基本实现省内乡镇全覆盖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