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菏泽市定陶区:转变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19-05-18 12:52:04  来源:菏泽市定陶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程大龙
 

  菏泽市定陶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乡村休闲旅游,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强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了蔬菜、山药、早春西瓜、玫瑰、食用菌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

  一、农产产业基础好,夯实产业基础。目前,全区小麦种植面积69万亩,产量27.5万吨,玉米种植面积60万亩,产量24万吨;蔬菜年播种面积40.55万亩,总产136.5万吨,其中设施蔬菜24.9万亩,陆地蔬菜15.65万亩,发展山药5.5万亩、早春西瓜2万亩、黄店玫瑰1.26万亩,特色林果1.5万亩,食用菌380万平方米,花生高产示范方1.15万亩,带动形成了蔬菜、山药、玫瑰、林果、西瓜、食用菌等一批特色村镇,建成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9个(国家级2个、省级2个、市级15个)、专业村138个。

  二、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筑牢产业发展载体。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经营、订单农业等方式,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农业。目前,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701家、家庭农场69家,规范化土地流转25.49万亩、土地托管30.4万亩,辐射带动发展了万亩山药、万亩玫瑰、万亩西瓜、万亩林果等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发展500亩以上的特色园区20个,其中,5000亩以上的特色园区14个,1万亩以上的特色园区4个,涉及种植、养殖、观光、休闲、采摘等多种业态。2018年以山药为主导产业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已到位3000万元。同时立足农业资源优势,把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16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2家,基本形成了以鲁花食用油、稻香村食品为龙头的粮油加工业,以利德尔食品、嘉宏蔬菜为龙头的果蔬加工业等2大种植业产业集群,企业采取“农户+基地+企业”“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农副产品加工业成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集聚效应最强的产业。

  三、品牌化发展程度高,提升产业品牌知名度。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各类农产品质量认证,培育农产品品牌。2019年万福畜禽专业养殖合作社成功入选山东省第四批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认证“三品一标”品牌116个,其中南王店西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18年尚谷农业获评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恒丰农业被评为齐鲁美丽田园;南王店镇获评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旺天下、润泰获评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茗嘉兴食用菌获十九届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5处,面积7万亩,其中14处被认定为“山东省农业标准化基地”,面积3.5万亩。

  四、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采摘、观光旅游等多种新型业态,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区发展农业观光采摘园20余处、山东省精品采摘园6个、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以金硕田园综合体、旺天下生态园、狮克农场、杜堂万亩生态园、黄店万亩玫瑰园、尚谷庄园等为节点,规划了50公里乡村游骑行漫道,打造了定陶“一日游”线路,每年举办南王店西瓜节、黄店玫瑰旅游风情节,提升了定陶乡村游知名度,打造了以生态采摘、观光、餐饮、娱乐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业。

 
 
 
 上一篇:临沂罗庄区总:“赛、训、评”结合 为新旧动能转换积聚工匠人才
 下一篇:临沂经开区:产业化发展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